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救災再改善 劉越萍:志工非替代性人力

八仙樂園於上月27日晚間發生粉塵爆炸意外,燒燙傷患被送到各大醫院進行救治,許多已離職的醫護人員紛紛回院進行支援。(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八仙樂園於上月27日晚間發生粉塵爆炸意外,燒燙傷患被送到各大醫院進行救治,許多已離職的醫護人員紛紛回院進行支援。(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7/03 20: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八仙樂園於上月27日晚間發生粉塵爆炸意外,燒燙傷患被送到各大醫院進行救治,許多已離職的醫護人員紛紛回院進行支援。雖然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表示,目前台北市醫院的醫療志工都是補充性人力,志工主要在協助主護護理師,責任仍在主護身上。不過有看到的網友質疑,「那志工失誤被告的責任也是主護扛嗎?」

責任仍在主護 志工僅協助護理

八仙樂園的塵爆意外造成近500人輕重傷,當晚不少休假的醫護人員就放棄休假主動回院支援,不過由於燒燙傷患需要持續緊密的看護、治療,許多醫護人員都不眠不休的守在崗位上。但塵爆意外造成的傷患人數眾多,加上燒燙傷醫療資源有限,第一線醫護人員面臨醫護人力及醫療資材不足的問題。

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今在臉書貼文指出,雖然改善醫療人員的勞動條件很重要,不過目前急需減輕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工作負荷,因此目前台北市醫院的醫療志工都是補充性人力,並非替代性人力,因此將由志工協助主護護理師,但責任仍在主護身上。

網友質疑主護扛責、未承諾改善時間

劉越萍也提到,雖然有人質疑政府調度醫療人力的動作慢,但她認為主因在於,一方面收治醫院擔心被攻擊,是人力不足才想占便宜,一方面也害怕感染的問題,加上勞資雙方的不信任,因此衛生局仍需時間進行溝通。她也呼籲,希望先將災難造成的衝擊降到最低,再討論未來的改善措施。

不過針對劉越萍的說法,有網友指出,「那志工失誤被告的責任也是主護扛嗎?」、「E04,我要是主護,心中就會響起這個字。為什麼責任我要扛」,還有網友表示,「醫護人員跨縣市短期支援,衛服部自己本來就得自己提出方案來讓醫護人員方便,但是『尊重專業』必須做到」,還有網友認為,「我們就這麼好好觀察下去吧,等到潮水退去,就知道誰真心在意人力與勞動條件了。」、「可惡,不能留言,看到最後一句就暴走了,他們每次都愛說未來,但都不承諾什麼時候會實際去做」。

相關連結請見

台北市醫院的志工需求(醫療志工): 所有的醫療志工都是補充性人力,絕非替代性人力;此次活動預計為期約3個月 1. 補充性人力: 協助主護護理師執行其護理工作 2. 替代性人力: 由醫院自行聘用的短期員工簡而言之,志工是接受主護的指...

Posted by 劉越萍 on 2015年7月3日

劉越萍指出,雖然改善醫療人員的勞動條件很重要,不過目前急需減輕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工作負荷,因此由志工協助主護護理師,但責任仍在主護身上。(圖擷自劉越萍臉書)

劉越萍指出,雖然改善醫療人員的勞動條件很重要,不過目前急需減輕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工作負荷,因此由志工協助主護護理師,但責任仍在主護身上。(圖擷自劉越萍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