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淑珍貴婦團成員 涉供不實發票被起訴

前第一夫人吳淑珍的貴婦團成員種村碧君,涉替吳淑珍蒐集不實發票,今天被起訴。(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前第一夫人吳淑珍的貴婦團成員種村碧君,涉替吳淑珍蒐集不實發票,今天被起訴。(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5/08/26 12:08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因符合刑事訴訟法「因病不能出庭」規定,所涉國務機要費偽證案,去年也經高等法院裁定停止審判確定,台北地檢署今針對提供不實發票詐領國務機要費的部分,認定前第一夫人吳淑珍的貴婦團成員種村碧君,涉替吳淑珍蒐集不實發票,為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的共同正犯,今天將她起訴。

國務機要費案起緣於種村碧君旅居澳洲的堂妹李慧芬爆料,指自己消費的君悅飯店發票,遭種村碧君轉交給吳淑珍申報國務機要費,此事曝光後,審計部將查帳結果移送高檢署查黑中心,吳淑珍等人後來也被依涉犯貪污等罪起訴,陳水扁卸任後,因此身陷4大案風暴。

95年間,種村碧君因高檢署查黑中心偵辦國務機要費案遭傳喚作證,為掩飾吳淑珍詐領國務機要費的犯行,涉嫌與總統府前機要室主任曾天賜配合作偽證,偽稱相關發票是提供給陳水扁執行某對外秘密外交工作,吃上偽證官司,此案發交北檢調查,兩人後來皆承認證詞不實,均獲緩起訴。

檢方調查,從91年7月開始,吳淑珍陸續蒐集第一家庭成員平日消費的發票,另向其貴婦團成員種村碧君等人索取發票,待蒐集發票的金額累積到一定數額後,即由吳淑珍以小信封裝妥後,轉交給時任總統府第三局出納陳鎮慧,製作不實的「總統府支出憑證粘存單」及「總統秘書室經費支付報告單」,並在發票中的買受人空白欄位中,蓋上總統府的條戳。

檢方查出,相關單據經時任總統的陳水扁裁准申領國務機要費後,經層層核准,由總統府第三局出納科發給與發票同額的現金,出納陳鎮慧再以信封袋裝現金輾轉交給吳淑珍,至95年3月為止,吳淑珍以此方式詐領國務機要費1480多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