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收賄在標案放水 高雄第一科大教授判刑7年

 高雄第一科大環安衛生系教授林銳敏。(圖擷取自網路)

高雄第一科大環安衛生系教授林銳敏。(圖擷取自網路)

2015/09/18 11:09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雄檢4年前偵辦嘉義縣政府勞務採購弊案時,發現這批涉案的廠商、評選委員也在高市府遊走關說,經追查後,高市水利局前污水工程科長廖信傑、廠商及3名國立大學教授依洩密、貪污罪起訴,高雄地院審理後,高雄第一科大教授林銳敏被判徒刑7年。

判決指出,2011年10月間,高市府水利局公告總經費高達1億4000多萬元的「高雄市察哈爾街等4件用戶接管案」勞務採購標案,式新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鄭義雄與大利局科長廖信傑均為雲林同鄉,廖還當過鄭的伴郎,鄭為順利標得工程,要求廖洩漏評選委員名單。

鄭拿到名單後,由於名單人數很多,無法確定標案是由哪位學者負責,鄭找來熟識的高市空中大學科技管理系系主任吳銘圳幫忙,吳研判第一科大環安工程系教授林銳敏可能是委員之一,但吳和林不熟,吳便找上國立中山大學環工研究所教授樓基中當白手套,透過樓的關係幫忙。

樓致電給林時,林洩露自己是評選委員的身分,樓得知後,以結婚辦桌桌數代表負責評選的案件數量,傳送簡訊內容為:「「林兩桌」、「鄭,恭喜,小林有,訂婚12月,結婚1月,雙喜臨門,樓寄」給吳和鄭;鄭請樓幫忙探問是否有收買林的可能時,樓私下取得林的回應後,樓再向鄭索取自己的處理費及相關行賄費用,還傳簡訊給吳「那已經OK,那你跟你朋友講那個東西要帶下來」、「2個聚餐(意指標案)都有3本論文(意指有意競爭廠商數),記得告訴你朋友聚餐時東西要帶來」。

鄭用研究費的名義拿了20萬元出來,林分得4萬、吳分得2萬、樓拿到14萬,但開標時,林反而給另家廠商較高分,鄭的公司意外落選,林還向樓謊稱:「我還把那邊打的比較低」、「沒有達到目標很抱歉,你跟他講一下」等話,鄭得知後,還對吳說:「沒關係,大家交個朋友」

不過,隔年台中市府發包「台中市豐原區污水下水道系統第一期污水處理及主次幹管工程設計及監造委託技術服務案」時,鄭再度收買林、樓等人,林雖然拿到2萬元,但還是把鄭的公司評選為第二名,但因其他委員分數較高,鄭的公司最後仍拿到標案。

高雄院審理時,林敏銳否認洩密及收賄,辯稱在大學擔任主管職超過10年,深知守法的重要性,不可能為了幾萬元,去護航廠商總經費超過億元的標案;不過樓基中、吳銘圳均坦承犯行。

合議庭法官根據檢調監聽譯文及樓、吳供詞,認定林收賄及洩密,判林徒刑7年,至於其餘涉案人等,則分別被判緩刑及5月不等的徒刑,全案仍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