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識自閉兒 關懷理解「在路上」

微電影《在路上》由鄉土劇女星李亮瑾、偶像劇演員陳尚擇擔綱演出。(記者何世昌攝)

微電影《在路上》由鄉土劇女星李亮瑾、偶像劇演員陳尚擇擔綱演出。(記者何世昌攝)

2015/10/30 16:10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台北市自閉政社會福利基金會」為宣導大眾認識自閉症,今年5月籌劃拍攝微電影《在路上》,敘說自閉症孩子從自家前往學校,沿途發生的事,今搶先推出前導影片。台北市自閉政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柯白珊說,沿途自閉症孩子驚嚇、被驚嚇、被歧視,但片中想傳達的是,「要讓媽媽學習,放手也是一種愛」。

《在路上》今釋出30秒前導影片,完整版將於11月22日上映,當天將於中友大樓國光廳舉辦首映,接著會再網路上播映。

微電影《在路上》的劇本,參考自閉症患者「帥帥」、帥媽的親身經歷,並由鄉土劇女星李亮瑾、新生代演員陳尚擇無酬演出,揣摩自閉症家庭的辛苦。

李亮瑾分享,她的姑媽是身心障礙者,不擅言語表達,最後因病離世,因此,當他第一次見到帥帥時,感觸很深;當「帥媽」邀請她拍攝宣導微電影時,她即一口答應。

負責劇本、拍攝的導演吳家佳說,盼藉《在路上》讓大家更認是自閉症者,部分自閉症者沒有語言能力,但會發出聲音、以肢體表達情緒,但沒有惡意,也無攻擊性,「如果大家多認識幾種障別,對於自閉症孩子,就不會覺得先入為主,而擔心受怕」

台北市自閉症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柯白珊表示,《在路上》故事裡,敘說自閉症孩子學習獨自一人,從家裡搭車到學校,一路上發生的事情,包括:搭乘公車時,因發出聲響引起騷動,遭乘客趕下車,在不熟悉的站點迷路,真實呈現,自閉症孩子如何飽受驚嚇、被歧視。但她說,雖然自閉症孩子被欺負,但影片想傳達的是,「要讓媽媽學習,放手也是一種愛」。

另外,柯白珊指出,微電影僅短短七分鐘,能呈現的內容有限;事實上,訓練自閉症者自行搭乘公車很辛苦,至少要一、兩個月。搭公車必需要有系統地分割為數個步驟,一步一步指導,包括,熟悉站牌位置、認識公車、舉手攔車、按下車鈴等。

微電影《在路上》劇本,參考自閉症患者帥帥、帥媽的親身經歷。(記者何世昌攝)

微電影《在路上》劇本,參考自閉症患者帥帥、帥媽的親身經歷。(記者何世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