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障者代工包裝耳塞 外銷全世界

身障者代工的小小耳塞,行銷全世界。(記者朱則瑋攝)

身障者代工的小小耳塞,行銷全世界。(記者朱則瑋攝)

2015/11/05 15:32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宜蘭縣智障者權益促進會幫工廠代工耳塞包裝,由30多名身障者完成裝袋、封包等工作,在他們手中完成的耳塞,外銷美國、歐洲等全世界,甚至連華航、長榮航空飛機都可見其蹤跡,每年可產出3百萬副耳塞,部分金額當作身障者零用金,讓他們成就感十足。

智障者權益促進會主要招收智能障礙者,進行日間照護,安排打擊樂、手工製作、互動遊戲等課程,每年人事、物資開銷約要5百萬元,政府僅補助50萬元,除了善心捐款,促進會希望可以自力更生,除了靠撿拾資源回收,五年前開始和工廠合作,協助代工耳塞包裝。

「對方也是半信半疑!」促進會理事長林欽銘笑說,廠商以往都是給外籍勞工負責,交由身障者代工對品質疑慮高,雙方經過一年多磨合,廠商發現身障者不但不會偷工減料,對每個細節、步驟都很謹慎、小心,現在廠商除了基本代工量,如果要趕工時,第一個時間就找促進會幫忙。

身障者得將1盒1盒的耳塞,每兩個裝袋,並封包、分類,看似簡單工作,對他們來說卻十分不容易。

林欽銘表示,老師們至少得教導2個月,才可能獨立作業,1天5小時,每個耳塞可賺1毛錢,大家都很努力,1年可生產3百萬副,5年下來共生產1千5百萬副,為促進會帶來150萬元收入,除了半數留做開銷,其餘就當作身障者零用金,另外,工作還能幫助他們復健手部靈活性,一舉兩得。

宜蘭縣智障者權益促進會代工包裝的耳塞,行銷全世界,「活的有尊嚴!」促進會老師說,這邊身障者年齡從18歲至52歲都有,促進會不希望身障者早早被送至照護機構,應要繼續學習,像是耳塞包裝代工,很多學員們找到自己的生存目標,情緒波動穩定許多,絕對有益無害,製出的耳塞品質又好,扭轉大眾對身障者的無法好好工作的偏見。

身障者們小心翼翼將耳塞分裝。(記者朱則瑋攝)

身障者們小心翼翼將耳塞分裝。(記者朱則瑋攝)

身障者們每年可完成三百萬副耳塞。(記者朱則瑋攝)

身障者們每年可完成三百萬副耳塞。(記者朱則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