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腸長壞東西 非癌非息肉是類癌

2015/11/12 15:46

成大斗六外科醫師詹仁豪說,大腸類癌,初期好治,一旦轉移,殺傷力更勝於癌症。(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民眾接受大腸鏡檢後發現長了壞東西,卻不是一般的息肉或腺癌,而是罕見的類癌(或稱為神經內分泌腫瘤),斗六成大外科醫師詹仁豪表示,類癌惡性程度低,但如遠端轉移,預後5年存活率比罹癌低。

 詹仁豪表示,大腸類癌細胞生長較溫和緩慢,惡性程度不如常見的癌細胞,發生之初通常沒有症狀,大多數在大腸鏡檢查時意外發現,主要發生於6、70歲老人家,女性以及有家族病史者。

 根據統計,大腸類癌占全部大腸腫瘤的百分之一,詹仁豪說,小於1公分以下的類癌,在大腸鏡檢查時,就可直接切除或是局部切除,術後不用化療,半年後追蹤如沒有復發,即可確定痊癒,5年存活率接近100%。

 惟許多病患發現類癌時,腫瘤已長到1公分以上,甚至轉移,治療必須考慮細胞分化程度、有無侵犯淋巴管或血管,如轉移到淋巴節,患者5年預後存活率約49%,轉移到肝、肺,5年預後存活率只剩下26%,殺傷力勝過大腸癌。

 詹仁豪也提醒民眾,大腸類癌在國內定位並不明確,病患申請重大傷病卡時,有人通過,有人就是不會過;申請保險癌症給付時,也有人曾被保險公司拒絕理賠,經訴訟後才拿到保險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