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業男悶死中風母 其情可憫減刑免死

蔣四喜不忍母親中風昏迷在床,酒後悶死母親。(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蔣四喜不忍母親中風昏迷在床,酒後悶死母親。(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2016/01/16 11:02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市無業男蔣四喜長期料照因洗腎中風變成植物人的老母,蔣男為了讓母親早日解脫,竟在酒後徒手悶死母親,蔣男殺害直系尊親屬原可判死刑或無期徒刑,高雄地院合議庭認為這是件人倫悲劇,其情可憫,依法減刑判蔣男徒刑15年2月。

判決指出,49歲蔣四喜的77歲母親歐美香因洗腎中風變成植物人,在高雄長庚醫院住院1年後出院到養護中心;去年6月間,歐婦因病情惡化,再度入院治療,長期照顧母親的蔣男,竟在母親入院半個多月後,不忍母親中風昏迷在床,凌晨時分酒後趁護理師巡房後,獨自將母親的洗腎導管、鼻胃管拔除,再以左手掌摀鼻、右手掌摀嘴方式悶死母親。

檢警還查出,歐婦死時左手癱瘓,右手被綁在病床邊,蔣男弒母後告訴護理站值班人員,「1點半後再進去看」,護理師查房時看到管線遭拔除,病人臉色發白,蔣嫌竟向急救人員說,「不要急救,有事我負責」。

被依殺害直系尊親屬移送、起訴的蔣男,在高雄地院審理期間,辯護律師以蔣男長期照顧母親相當疲累,且不忍心母親受病痛折磨,加上酒後精神狀況不佳,在多重壓力下產生讓母親死亡才能解脫的幻覺,產生所謂「突發性失能狀態」,應給予減刑。

但合議庭查出,蔣男長期酗酒,對酒精的忍受度較一般人為高,且弒母時,距離蔣男喝酒已有9小時,可見酒精對蔣男的影響程度不大,且案發時,他還能清楚告訴護理師不要進房,一切由他負責的話,可見知覺、情緒並無不穩,不符合「突發性失能狀態」。

不過,合議庭法官考量到歐婦長期是植物人狀態,不管對任何人來說,照顧這類的病人並不容易,身心負擔沉重,但蔣男仍一肩扛起照顧母親的重擔,孝順之情,溢於言表;蔣男卻因自以為可以幫母親解脫病痛,下手殺死母親,造成不可挽回的人倫悲劇,令人不生欷噓。

合議庭認為,蔣男殺害直系尊親屬原可判死刑或無期徒刑,但這樣的處罰過重,因此依刑法第59條規定減輕其刑,判蔣男徒刑15年2月,全案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