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使用中藥有訣竅 避免藥效減低養身不成

2016/02/05 13:30

中藥煎劑煎法可根據藥材性質分成先煎、後下、包煎、洋化(溶化)及沖泡服用等。(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許多民眾會服用中藥,但你服用的中藥都有發揮最佳療效嗎?中藥類型玲瑯滿目,像是藥粉、藥丸、茶包、煎劑、外用藥等,但藥師提醒,服用和煎製中藥也有禁忌和訣竅,才能發揮最大藥效,否則可能怎麼吃都看不見效果。

台北市立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師張伶祝表示,民眾常用中藥包括藥粉、藥丸和煎劑。服用中藥切記避免與冰、竹筍、糯米與辣椒併用,否則可能起交互作用,減低藥效;而且服用中藥前須與西藥或茶間隔至少1小時。

張伶祝說,不少民眾服用藥粉或藥丸等濃縮科學中藥時,會把藥粉倒入口中才喝水,但這樣容易嗆到,尤其老人家更容易發生,建議與微溫的水混和後再服用,杯上的殘渣則可用一些水沖過後再飲用;且除非有醫師指示,否則不要服用中藥時同時喝茶。

服用中藥時間也要留意,像是會刺激腸胃的藥物建議飯後服用,幫助排便或驅蟲的藥物建議空腹時服用,安神藥物則宜睡前服用。

還有不少民眾會發現中藥結塊,擔心是否可繼續服用?藥師說,台灣濕度高,產品開封容易吸潮結塊,加上藥材若含特殊成分也容易結塊,因此不表示藥劑已變質,只要沒有特殊異味或異狀,且在安全期限內就可安心使用。

而煎劑因為吸收快、作用強,也有不少民眾選擇服用,但因為不易保存,應於1至2天內服用完。藥師也建議,可使用陶器砂鍋或不鏽鋼鍋煎煮,傳熱均勻和緩又耐高熱,可保溫;但切忌使用銅、鋁及鐵鍋,金屬化學物質恐與藥材起交互作用,降低藥效。

其他還有像是煎藥前先泡水20分鐘,水量蓋過藥面即可;煎藥時則要用冷水,不宜用熱水;一般中藥先用急火煮沸後再用微火慢煮,而且不宜頻頻打開鍋蓋。另外,煎法又可根據藥材性質分成先煎、後下、包煎、洋化(溶化)及沖泡服用等。良好的服藥習慣及正確的煎煮方式,才能發揮最佳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