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城車站改建3月啟用 公共藝術吸睛

書法家朱振南為新城車站題字。(鐵工局提供)

書法家朱振南為新城車站題字。(鐵工局提供)

2016/02/16 17:28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座落太魯閣國家公園入口的台鐵新城(太魯閣)車站,於101年11月開工進行改建,站體以「門」的意象形塑本車站,參採隱喻立霧溪切割太魯閣峽谷,呈現V形的立面,展現花東第一門面之氣勢與獨特迎賓視覺的意象,猶如藝術品,書法家朱振南也為車站站名題字,更添文化氣息,預計3月揭幕啟用。

鐵工局表示,鐵工局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將已故水墨畫家馬白水「太魯閣之美」畫作用窯燒玻璃技法翻製於車站中,原作共分6個部分,分為「太魯閣春風」、「長春祠夏雨」「靳珩橋秋葉」、「九曲洞冬雪」、「慈母亭日光」、「天峰塔月色」,由花蓮在地藝術家陳彥君燒製,配合燈光展演將台灣地景,藉由驛站大門推薦給全世界。

另外,編織藝術家林介文也設計作品「織路」,由藝術家帶領著32位原住民的織女進行編織創作,透過大量的民眾參與活動,讓織布藝術找到生命,得以延續,作品以色彩繽紛原住民傳統織布包覆著鋼骨結構,由天花板垂吊呈喇叭狀開口,歡迎在此進出的旅客。

鐵工局表示,目前藝術作品已安裝於車站站內大廳,現正進行最後的調整工作,鐵工局預計於3月舉行公共藝術落成揭幕茶會,該落成茶會將邀請本案公共藝術策劃人與藝術家現場導覽,創造藝術品與在地環境之間的良性互動與關懷認同。

新城車站公共藝術作品左為「織路」,右為墨畫家馬白水翻燒玻璃製品。(鐵工局提供)

新城車站公共藝術作品左為「織路」,右為墨畫家馬白水翻燒玻璃製品。(鐵工局提供)

台鐵花蓮新城站改建已接近完工。(鐵工局提供)

台鐵花蓮新城站改建已接近完工。(鐵工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