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社區公共保母」兩處卡關

北市「社區公共保母」有兩處選定的地點卡關,圖為南港區舊莊社區公共保母開幕。(資料照,記者何世昌攝)

北市「社區公共保母」有兩處選定的地點卡關,圖為南港區舊莊社區公共保母開幕。(資料照,記者何世昌攝)

2016/03/01 16:09

〔記者莊孟軒/台北報導〕臺北市目前新創建「社區公共保母」,建構三名保母收托10名幼兒的袖珍型托嬰中心模式。原定104年於南港、萬華、文山、中山等四行政區,選定五處做為示範點,但目前僅完成雙園社區、舊莊社區與文山區三處。社會局婦幼科表示,礙於中央法規的限制,原本選定的地點尚未經過核可,將陸續於兩三年內完成。

目前托嬰服務模式分為公辦民營托嬰中心、私立托嬰中心及居家保母三種,北市府社會局首創「社區公共保母」擬在社區內設置「小型公托」,實施小型、在地化的托嬰服務。但目前三處設置在萬華區雙園國中、南港區舊莊國小與文山區興華國小。

社會局婦幼科股長洪瑋倫表示,由於「社區公共保母」不同於以往的托嬰方式,因此與中央現行法規「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設置標準」與「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的施行辦法」無法密切配合,因此造成選定地點在核可出現困難,另外兩處才出現卡關。

洪瑋倫說,萬華區雙園國中、南港區舊莊國小與文山區興華國小三處比照現行托嬰中心規模、法規設置,但實施三、四個月後發現成本比想像中高,並非適合大規模推展。他表示,目前社會局已跟中央建議修法,但修法路程較為漫長難以短期內完成,因此積極與中央溝通,盼用專案的方式使得另外兩處能順利推行。

未來推行重點地區,考量資源平衡、生育率等原因,仍放置在士林、萬華社區一帶。洪瑋倫另外提到,公營住宅的住戶多為青壯年人口,生育率較高,若公營住宅能順利推行,也將考慮配合擴大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