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鄭捷現象」步中國後塵 中生批法務部草率嗜血

北捷殺人案兇手鄭捷已伏法。(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北捷殺人案兇手鄭捷已伏法。(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5/17 16: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捷殺人案兇手鄭捷已伏法,但他對台灣社會造成的傷害與爭議仍餘波盪漾!一位名為「伊洛人」的中國籍交換學生今日投書平面媒體,批評執行死刑的法務部過於草率,並憂心台灣將會法西斯化。

伊洛人投書《蘋果日報》,文章開頭他便舉鄭捷與另一名疑似被中國政府滅口並抹黑的碩士為例,表示「造成他們死亡的是同樣一套看似正義,卻會讓事情逐漸惡化,甚至走向恐怖深淵的邏輯。」並指出若為了所謂「社會穩定」、「被害人的利益和正義」而將執法者權力逐步擴大,最終可能會變得像中國那樣大多數民眾面對以國家名義的殺戮習以為常,統治者可以利用暴力隨時清除阻礙他們的個人。

伊洛人提到雖然鄭捷個案毫無疑問地屬於適用死刑的案例,但也不能因而開此先河。他憂心「速決鄭捷」將使未來其他較難判定的案子開了先例;由於死刑不可修正,必須按照嚴格的司法程序進行確認,再者「犯罪是否與精神疾病相關,特定的社會環境是否參與其中並未被釐清,這對於避免悲劇再次發生的預防犯罪是更為不利的。」

伊洛人直指台灣法務部草率執行死刑就好像羅馬人利用血腥的鬥獸場滿足部分民眾嗜血的慾望,「若民眾和輿論互相影響,把官方維持秩序乃至執行死刑的正當性無限擴大,那麼離當年的納粹德國也就不遠了」

他也痛批中國政府暴力執法的所作所為更為瘋狂,執法人員素質低落,隨時可以在殺人滅口後對其進行人格抹黑,甚至以全國媒體之力帶輿論風向來合理化警察殺人的事實。伊洛人表示國家屬於暴力機器實為必要之惡,但官僚和警察等暴力機構不斷以各種名義製造罪犯無疑是危險的。文末他也肯定台灣人民素質佳並未被洗腦,「但仍需要不斷監督司法機構,限制其權力無限擴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