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是帶路鴨嗎?板橋殯儀館附近 屢見流浪鴨遊蕩

新北市動保處近一個月內接獲兩起鴨子在路上遊蕩的案例,目前鴨子已由民眾收養。(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近一個月內接獲兩起鴨子在路上遊蕩的案例,目前鴨子已由民眾收養。(動保處提供)

2016/06/02 11:54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動保處5月份連續接獲2起通報案,民眾發現有鴨子在板橋殯儀館附近的新海路閒晃,經追查鴨子來源,疑似民間殯葬習俗「帶路鴨」被放生,動保員將鴨子帶回照料,健康狀況良好,已由民眾收養。

動保處長陳淵泉表示,板橋區新海路周邊最近1個月內通報2起鴨子在馬路邊遊蕩案件,經動保處前往查看,鴨子健康良好,經詢問民眾,此處鄰近新北市立殯儀館,部分喪家的傳統習俗,在辦喪事時會準備「帶路鴨」。

依據民間習俗,家中1年內若不幸有2人相繼過世,要在喪禮中舉行「祭三喪」儀式,各地民情不一,也有稱作「祭草人」或「祭空棺」,主要是避免家族內再發生不幸之事,其中可能使用活雞進行「草人開光」,白鴨則用於壓制煞氣,這些活雞、活鴨在儀式結束後,多由禮儀業者協助放生。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任何動物不可隨意丟棄,否則形同棄養,可依《動物保護法》處以1萬5000元至7萬5000元罰款,呼籲民眾勿將禮俗中的帶路鴨隨意棄置、放生,可將鴨交由農戶協助飼養。

動保處發現鴨子的地方鄰近新北市立殯儀館,推測和民間習俗「帶路鴨」有關。(記者賴筱桐攝)

動保處發現鴨子的地方鄰近新北市立殯儀館,推測和民間習俗「帶路鴨」有關。(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