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女爭萬貫家產 首位醫學博士杜聰明遺產分配定讞

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過世後爆遺產爭奪戰,為了20多億遺產,杜的5名子女對簿公堂,歷經17年纏訟,圖由杜聰明的女兒杜淑純與父親的銅像合影。(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過世後爆遺產爭奪戰,為了20多億遺產,杜的5名子女對簿公堂,歷經17年纏訟,圖由杜聰明的女兒杜淑純與父親的銅像合影。(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2016/06/03 11:37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過世後爆遺產爭奪戰,為了20多億遺產,杜的5名子女對簿公堂,歷經17年纏訟,最高法院判決長子杜祖智分得最多,雙北市部分房地產和股票可占一份半,其餘遺產再均分,次子杜祖誠已於97年間去世,由孫女繼承,全案定讞。

判決指出,杜聰明先後在台北市中山、北投、信義區及北縣(現已升格為新北市)三芝、淡水、彰化大村鄉等地購入大筆土地,名下還擁有為數不少的彰化銀行股票,財經界估計市價至少20億以上,若以近年土地價格飛漲情形,資產應超過於此,也有一說值50億。

杜聰明56年3月間立下遺書,並經長女杜淑純、長子杜祖智、次子杜祖誠、三男杜祖健、四男杜祖信簽訂合約書,規定遺產土地分割方法,應按長子杜祖智一份半,長女杜淑純、次子杜祖誠、三子杜祖健、四子杜祖信等人各一份之比例分配。

遺囑也立下但書,若杜的妻子杜林雙隨在世期間,則財產不得分割處分,且財產孳息除了稅捐,由杜林雙隨單獨取得作為生活費。

這起爭產風波,緣於杜聰明生前將部分財產登記於長子、次子及長女名下,但杜妻57年4月就過世,直到杜聰明在75年去世前,並未更新自書遺書內容。三男杜祖健、四男杜祖信88年提出民事分割遺產之訴,要求遺產應拿出來均分。

高等法院認為,杜聰明自書遺書中的「不得分批分割處分」設有條件,即妻子杜林雙隨仍在世才能成立,但杜林雙隨亡故多年,限制遺產分割之條件已不存在;杜聰明次子杜祖誠已於97年12月去世。

更一審判決,長子杜祖智分得遺產最多,可分得遺產共一份半,其餘財產讓杜聰明的子女各得一份,次子杜祖誠已死亡,由其女兒代位繼承。

至於杜聰明生前贈與給子女的房地及股票,須納入遺產重新計算分配給繼承人,所以5名子女須各別就受贈的部分,依比例補償給其他人,子女上訴後,被最高法院駁回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