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頻傳海龜登岸產卵喜訊 稍解吉貝殺龜陰霾

望安沙灘喜見母龜登岸爬痕,希望能順利孕育下一代。(讀者提供)

望安沙灘喜見母龜登岸爬痕,希望能順利孕育下一代。(讀者提供)

2016/06/07 14: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每年5至10月為澎湖綠蠵龜登岸產卵季節,但近年來登岸頭數卻有銳減跡象,經過5月靜悄悄的一個月後,連日來終於傳出喜訊,湖西林投、望安綠蠵龜保護區都發現母龜登岸爬痕喜訊,稍稍紓解吉貝消防分隊殺龜陰霾。

綠蠵龜的故鄉-望安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上岸產卵頭數逐年銳減,前2年分別僅有1、2頭母龜登岸產卵,生態出現嚴重警訊,澎湖縣政府除加強搶救體弱小龜外,並呼籲民眾在其他地方發現母龜登島產卵,立即通報農漁局,但5月份過去卻毫無動靜,一度讓人擔憂綠蠵龜生態警訊,加上吉貝消防分隊爆發殺龜疑雲,嚴重打擊澎湖保育士氣。

所幸連日來頻傳發現母龜登岸爬痕喜訊,先是週六在林投隘門交接沙灘,發現爬痕及挖洞痕跡,後又連續兩天在望安水雷港及土地公港,發現大批海龜爬痕,並確定土地公港的母龜已產卵,同時還在卵窩沙地發現一隻小蛇屍體,初步研判是母龜擔心龜卵遭蛇獵殺,先下手為強。

每年綠蠵龜產卵季,母龜在滿潮夜晚上岸,於海水不易沖刷的沙灘旁草地或邊緣產卵,先以前肢挖掘一個約一平方公尺的大洞,以容納龜身,再以後肢挖掘一個60到80公分的小洞,以備產卵之用。母龜產完卵後再撥土掩埋,然後爬回大海。龜卵約50天左右可孵化成幼龜,幼龜於夜晚循光線回到大海。每隻母龜在每個生殖季可產一至九窩蛋,每窩蛋數量達100多個以上,母龜平均2至4年會上岸產卵。

母龜登岸產卵爬痕中,赫見小蛇屍體,疑似母龜擔憂蛋卵被偷先下手為強。(讀者提供)

母龜登岸產卵爬痕中,赫見小蛇屍體,疑似母龜擔憂蛋卵被偷先下手為強。(讀者提供)

母龜登岸產卵在草地上,挖洞埋下蛋卵。(讀者提供)

母龜登岸產卵在草地上,挖洞埋下蛋卵。(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