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大同太平村被迫遷 村長:根本滅村

立法院親民黨團今天到大同鄉太平村召開協調會(陳傑麟提供)

立法院親民黨團今天到大同鄉太平村召開協調會(陳傑麟提供)

2016/07/29 18:36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大同鄉太平村面臨滅村危機,羅東林管處預定今年底要求6戶住戶遷離,抗爭長達10多年的太平村長李銘宜喊冤,居民從日治時期居住至今,房子也不是林管處所有,卻要他們遷離。今天立法院親民黨團到太平村召開相關人員協調,決議暫緩拆遷。

太平村居民與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長期因遷戶問題僵持不下,立法院親民黨團今天到大同鄉太平村召開協調會,邀集羅東林管處、大同鄉長陳成功、議員陳傑麟、太平山村長李銘宜與國有財產署等機關到場討論,最後決議林管處暫緩拆除建物。

太平山村長李銘宜表示,太平村最昌盛的時候有7千多人居住,主要從事提煉樟腦油、木材集中、林業砍伐等產業,可說是太平山發展史重要的一環,許多太平村居民從日治時期就在這裡落地生根。

李銘宜說,可是十幾年前開始,居民被林務局驅趕好多次,現在太平村總人口剩下73人,戶口26戶,有些人只是外出工作奮鬥一兩年,一回來房子不見了,今年林務局又要求六戶居民遷離,大約有50人左右被迫搬遷,那不是整個村都毀了?希望全數保留原地。議員陳傑麟也為居民發聲,他說,沒有占用問題,林管處要求他們離開遷出是很不合理的。

「決議暫緩拆除,這是轉型正義的一環。」立法院親民黨團主任張碩文表示,今天協調後決議暫緩拆除,不讓居住者恐慌,並提出解決辦法後續討論,例如由大同鄉公所擔保承租給居民,或者由林務局解編土地,還給國有財產署,再承租給住戶,由於原住民當時居住時,林務局根本還沒來,如果一直說是非法佔領,對居民相當不公平。

經過協調,羅東林管處表示,太平村有戶是非法佔用戶,由於太平山在日治時期時,伐木業盛行,許多員工都居住在這邊的宿舍,但是宿舍報廢後,還是繼續住在原處,變成佔用國有宿舍,林管處基於地方執行單位,排除非法佔用,經協調後將暫緩執行。

立法院親民黨團今天到大同鄉太平村召開協調會(陳傑麟提供)

立法院親民黨團今天到大同鄉太平村召開協調會(陳傑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