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調談輔大性侵案恐遭罰 夏林清:願意面對

夏林清近期多次公開討論輔大性侵案時,多次提及當事人姓氏,引發外界質疑。(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夏林清近期多次公開討論輔大性侵案時,多次提及當事人姓氏,引發外界質疑。(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9/28 23:43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輔大性侵案燒不停,因輔大社科院前院長夏林清日前多次在臉書提及受侵害女學生姓氏,一名輔大校友甚至直接在臉書上揭露受害學生全名,增加受害人身分曝光風險,此舉猶如在網友的怒火上加油,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指出,夏林清恐已涉及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對此,夏林清解釋自己非談論性侵案本身,而是在駁斥遭誣陷的部分,對於可能面臨校方懲處,夏說「我願意面對、承擔。」

日前流出的今年6月7日心理系師生討論會影片中,心理系校友李燕因言詞穿插「他媽的」字眼,引來批評聲浪,李燕今凌晨又在臉書直接提及被害人及其男友名字,並表示「當當事人想要清清楚楚現身,這是一種力量,請尊重,不要再把當事人打馬賽克了。」再度遭網友譙翻。

李燕受訪時表示,當初是女學生男友在5月29日的臉書文章中主動具名,其男友也寫出女學生全名,李燕認為那是當事人想透過現身描述經歷,對性侵受害者去污名化,因此她才會請大家尊重當事人的自主決定。

而夏林清也多次在臉書提及被害學生姓氏,甚至上政論節目與人對談,此舉引來社運團體抨擊其不斷高談闊論的動作,等於揭露足以辨識受害人身分,未善盡保護當事人的直認,也有團體揚言向NCC檢舉。夏林清解釋,她在臉書、節目上談的都是529學生文章錯誤指摘的部分,針對607師生討論會影片被媒體錯接釋疑,以及社會大眾對心理系工作小組的誤解做解釋,並非談論性侵案本身細節,何來洩密行為?

夏林清回擊,希望這些團體限縮他人權益之前,應先做基本查證,請不要繼續誤導大眾,製造輿論,「這種不對等,真讓我有重回戒嚴的感覺。」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黃嘉韻表示,由於夏林清被暫時解職前,雖非性平會委員,但仍身負輔大行政職位,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第22條、《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第24條規範,已有有洩密之虞,恐讓輔大被裁處最高10萬元的罰鍰。

不願具名的法界人士也認為,夏林清與李燕的高調談論行為,恐已違反《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13條保護被害人的立法初衷,依法可處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夏林清表示,30多年的社運經驗走到現在,她現在是在用運動精神與理念在做回應,繼續往前走,若真遭到懲處,「我願意面對、承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