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縣警局破天荒 邀離差員警「靠北」求進步

新竹縣警局長溫枝發(左)今天跟這次將統調離開新竹縣的同仁拍照時,逐一慰勉他們過去為新竹縣的付出,並期許他們把一切歸零,在新的單位重新努力。(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警局長溫枝發(左)今天跟這次將統調離開新竹縣的同仁拍照時,逐一慰勉他們過去為新竹縣的付出,並期許他們把一切歸零,在新的單位重新努力。(記者黃美珠攝)

2016/10/14 23:19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警局今天下午破天荒,邀請將離差的基層員警大鳴大放「靠北」新竹縣警界。

有人吐露勞逸不均問題所在,有人建議檢討考績、離差制度以及人犯入所流程,也有人質疑交通繁忙區卻沒車禍處理小組,還有主張用監視器成軍「電子警察」協勤外,也可運用時下當紅的空拍機建立「智慧巡邏」機制。

局長溫枝發給基層同仁「靠北」機會,也當場對不涉制度面的建言,統統霸氣回應「有道理!」、「可探討考慮!」甚至當場交辦所屬。

新竹縣警局警力每況愈下是近幾年的老問題,編制員額1212人,預算員額1112人,昨天只剩下927人。本月24日統調實際將有58人離差轉赴其他縣市服務,另將調入102人。

溫枝發說,這次統調作業後,新竹縣將實際增加44名警力,他明年初還將計劃跟警政署爭取至少30名警力,希望逐步解決新竹縣警力欠缺的老問題。

他說,這次即將離開新竹縣的員警,為地方服務的時間從2年到近29年不等。除了東安所所長鄭永彬服務23年期間,憑著實力,已經有幾次到局長室接受表揚的經驗,其他人幾乎都沒有踏入過局長辦公室。

他希望給這些同仁慰勉,今天下午先安排跟每個人合影,計畫趕在他們離差前,用這些照片做成個人專屬的「警察杯杯」馬克杯,作為新竹縣送給這些同仁的紀念。

隨後他和副局長孫鍾傑、主秘王鴻儒、督察長傅孟煒一起跟這些同仁面對面,大家用茶點座談方式,聽聽基層的心聲。

身為新竹縣「路口監視器葉克膜小組」核心人員的保安科股長陳定豐說,他接錄影監視系統業務已經11年,為了提高派出所、分局到警局的同仁承辦意願,去年想要修正相關的獎勵規定,藉此提高誘因,但是提了8個月卻無法通過,他希望警局能參考,因為這將有助提昇監視系統的妥善率。

另外他也說,警局內勤輕鬆和繁忙的單位差很大,但是打考績時都是同1個比例,他希望考績比例可以因應單位工作的繁重度做修正。

溫枝發回應說,修正考績的建議很合理。監視器的問題他將請副局長孫鍾傑針對人員、獎勵、以及上班模式等深入研究。

竹東分局北埔所所長謝銘元說,警力不足,但空拍正夯,建議或可在所裡運用空拍機去掌握轄區狀況。另外員警處理同1事件每人作法不同,建議碰到某些事件可以提列到主管週報上,由分局長帶領、和在場的各主管一起討論合理、合宜作法形成SOP,再提報到警局,最後轉分享給所有同仁們遵循。

二重埔派出所女警蔡雅媐說,該所轄內很多車禍,但是卻沒有車禍處理小組可以分攤。碰到性侵案件,沒有內勤女警可以協助,無形中平添派出所女警很多的工作負荷。

溫枝發認為,二重地區的交通狀況確實繁雜,他將請交通隊評估是否成立專責的車處小組。至於竹東、新埔、橫山3個分局的性侵案件女警如何分工受理,可以列為專案研究。

新埔分局東安所所長鄭永彬說,以前基層最簡單的夢想就是升巡佐,但是現在的巡佐根本沒人要做。因為有些派出所所長和副所長都是巡佐,做得要死的人做給他死,輕鬆的人繼續輕鬆。

此外,警局會慣把剛畢業的員警放到治安狀況相對單純的分局,這樣的作法很不妥,因為治安平穩的鄉鎮,派出所透過110來的案件量本來就少,再分攤下來,每個員警實際承辦的案件數就更少,身為幹部的就算有心想傳授執勤技巧,新進同仁卻好像在看參考書一樣,經驗難以成長和累積。

竹北員警們則反映,竹北分局和警局相隔不遠,夜間逮捕嫌犯且停止訊問後要入警局的拘留所,卻得先繞回分局才符合程序,徒增風險,應該直接就送警局拘留所才對。溫枝發認為很有道理,可以考慮。

相關影音

即將離差的員警們紛紛反應勤務勞逸不均太嚴重,原因除了人力不足,資深、資淺比例不對稱,造成經驗難以傳承、累積也是問題之一。(記者黃美珠攝)

即將離差的員警們紛紛反應勤務勞逸不均太嚴重,原因除了人力不足,資深、資淺比例不對稱,造成經驗難以傳承、累積也是問題之一。(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警局局長溫枝發(左2)、副局長孫鍾傑(右2)、主秘王鴻儒(左)、督察長傅孟煒(右)今天下午全程仔細聆聽或記錄即將離差的基層心聲。(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警局局長溫枝發(左2)、副局長孫鍾傑(右2)、主秘王鴻儒(左)、督察長傅孟煒(右)今天下午全程仔細聆聽或記錄即將離差的基層心聲。(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