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蛋洗移民署聲援韓籍勞工 3人獲判無罪

圖為台灣聲援Hydis勞工陣線去年6月赴內政部前抗議。(記者李欣芳攝)

圖為台灣聲援Hydis勞工陣線去年6月赴內政部前抗議。(記者李欣芳攝)

2016/11/04 15:44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永豐餘去年關閉韓國子公司Hydis工廠,被解僱的韓籍工會成員來台抗議、陳情,被逮捕後遭移民署驅逐出境,台灣本地聲援群眾認為遣返程序違法,去年6月10日至移民署丟雞蛋,蛋洗移民署,帶頭的吳嘉泓、宋晉儀、林沁3人,被控妨害公務和集會遊行法的侮辱公署與公務員罪。

台北地院認定,砸蛋行為是批評政府施政的象徵性政治言論,政府應予容忍,且3人並非故意向警察砸蛋,未侵害員警的人身與尊嚴,縱使讓移民署難堪,也不能論以侮辱公署與公務員罪,今判3人無罪。可上訴。

檢警指控,群眾未經合法申請而非法集結於移民署前抗議,拿生雞蛋與破掉的雞蛋液,向在場維持秩序的員警身上與移民署甩擲,涉侮辱公務員與公署,台地地檢署將吳等3人起訴。

3人坦承砸蛋,稱是為了表達對政府作為的不滿而抗議,行為出於善意,沒有侮辱員警與公署的犯意;宋女說,當時1名員警要阻止她丟雞蛋,她繞過員警朝大樓丟蛋,員警出手攔阻她,她為了掙脫而與員警有肢體接觸,但她強調只是合理掙脫,未主動攻擊員警。

法官勘驗蒐證影帶後認定,3人砸蛋目標都是以移民署大樓為目標,不是朝員警丟,影帶中未顯示有員警被砸中,顯見3人沒有攻擊員警之意;影片顯示,宋女因被員警推一把差點跌倒,員警又拉住宋女左手,宋女甩開員警的手試圖掙脫,並未以暴力攻擊員警。

判決認定,3人砸蛋的動機用意是在批評移民署,具有評判公眾議題的屬性,屬可受公評之事,為政治性言論,應無惡意,未故意侵害人身與個人尊嚴,應在國家對言論自由最大限度的維護範圍內,即使批評方式讓移民署難堪,政府仍應容忍,不應以侮辱公署罪的刑責相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