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塑膠餅乾盒摻回收寶特瓶塑料 美式賣場中標

被查出違法使用回收寶特瓶做成的PET泡芙盒和餅乾盒。(記者張聰秋攝)

被查出違法使用回收寶特瓶做成的PET泡芙盒和餅乾盒。(記者張聰秋攝)

2016/12/10 15:16

〔記者張聰秋、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驚傳全國首宗以回收寶特瓶為塑料,違法使用於製造盛裝泡芙、餅乾等塑膠的食品容器,3年來已流入市面約300萬個,包括知名的美式連鎖大賣場好市多(Costco)也使用該食品容器,彰化縣衛生局在塑膠工廠封存57箱半成品盒蓋,並勒令業者暫停製造、限期改善,逾期未改善,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裁罰3萬到300萬不等罰鍰。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表示,目前國內對回收塑膠產品再製成各類產品,不若國外有一套很嚴格的管控,國外回收塑膠容器可用在食品,但是,國內為了避免有毒的塑膠容器被回收用在食品,依照「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規定,塑膠製食品容器及包裝不得回收使用,違者依食安法第17條給予行政裁罰,勒令暫停製造、限期改善,逾期未改再開罰,日後若產品驗出毒害,衛生局可依照食安法第16條裁罰6萬到2億元罰鍰。

林毓芬指出,初步清查,從103年開始,縣內佑懋興塑膠公司向環保工程公司,購買以回收保特瓶壓碎做成的PET塑料,再涉嫌把PET塑料混入合法塑膠粒料,摻雜比例約3到7成不等,以此降低製造食品容器的製造成本,業者將完成品賣給上游新北市的英玎公司,英玎再銷售給不知情的好市多賣場,作為盛裝餅乾和泡芙的包裝盒,販售給消費者。

林毓芬表示,佑懋興塑膠公司今年來,已出貨5578箱、約100萬個食品容器給英玎公司,工廠倉庫剩下57箱半成品的盒蓋,衛生局昨天已現場半成品封存,並通知新北市衛生局進一步追查容器流向。

佑懋興塑膠公司向衛生局人員解釋,不了解法規規定,誤用了回收塑料。

以回收寶特瓶做成的PET塑料,用在食品容器,對人體健康有何危害?林毓芬指出,這是全國第一起被查出用回收寶特瓶塑料做成食品容器的案件,因PET塑料來源不明,尚無法確定有哪些成分,要等送驗檢驗結果才知,若查出有毒害,衛生局將進一步依食安法第16條規定,裁罰6萬到2億罰鍰不等。

彰化地檢署今年初接獲通報,主要製造和販售食品、飲料包裝盒、容器的佑懋興塑膠公司,原料供應商竟有環保業者,引起檢方懷疑,指派彰化地檢署檢察官莊佳瑋指揮偵辦。

檢方昨天漏夜偵訊相關業者,今天凌晨,依涉嫌詐欺、業務登載不實等罪嫌,諭命佑懋興張姓業者10萬元交保。

食管署和彰化縣衛生局人員到塑膠工廠稽查。(圖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食管署和彰化縣衛生局人員到塑膠工廠稽查。(圖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人員現場封存57箱盒蓋半成品。(圖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人員現場封存57箱盒蓋半成品。(圖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手裡拿著合法可做成食品容器的塑膠料(右),和法規規定不能用在做食品容器的寶特瓶回收塑料。(記者張聰秋攝)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手裡拿著合法可做成食品容器的塑膠料(右),和法規規定不能用在做食品容器的寶特瓶回收塑料。(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