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檢編列署史 18大案破案秘辛入列

彰化地檢署檢察長黃玉垣(左2)、主任檢察官黃淑媛,為了署史到台北市拜房彰檢第一任首長史錫恩(右1)。(彰化地檢署提供)

彰化地檢署檢察長黃玉垣(左2)、主任檢察官黃淑媛,為了署史到台北市拜房彰檢第一任首長史錫恩(右1)。(彰化地檢署提供)

2016/12/29 16:2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地檢署至今沒有署史,檢察長黃玉垣105年7月上任,立即指示同仁開始向民間收集相關史料,結果鬧出檢察官「收集鼠屎」、「收集叔叔」的笑話。

檢察官平日辦案已經夠累了,如今還充當「史料收集者」,剛開始大喊「太無聊了,浪費時間」,但收集半年下來,大家越做越起勁,同仁列了彰化縣史上18大案,挖出許多當年辦案的「秘辛」,也發現知名武俠小說作者金庸的胞兄查良鑑,還曾是這裡的長官。

檢察長黃玉垣去年7月到任,發現彰化地檢署竟無署史,立即發動全署上下展開署內史料的蒐集工作,原本辦案已經夠辛苦的同仁,無不怨聲載道。

有檢察官私下向其它地檢署的好友抱怨「真無聊,檢察官還要收集署史」,「蛤!收集叔叔」,「不是啦,是署史」,檢察官加重音,結果好友聽成「鼠屎」,「蝦米!彰檢老鼠那麼多,要收集鼠屎,太扯了吧」,經過一番解釋,朋友才知「收集彰化地檢署的歷史」。

黃玉垣說,剛開始推動遇到阻力,他了解同仁的苦處,因為長期受法學訓練,會忽視歷史的重要,但彰化地檢署從成立以來,辦過不少大案,這些大案都從何而起,當年負責的檢察官又如何抽絲剝繭,從何下手,找出破案關鍵,如何讓加害人受該有的判決,「人、案件、社會背景,很多都可以成為後人的參考」,如果不趕緊把它留下歷史紀錄,接下來又會因其它大案的發生而散佚或被時間淹沒。

他與主任檢察官黃淑媛一一跟同仁溝通,大家慢慢有了共識,理出彰化地檢署成立至今辦過的大案,其中包括頂新劣油案、洪若潭命案、黃主旺槍擊案、2000年總統選舉查賄案(張朝權)、饒玉麟假發票案、日月明功案…等18件大案。

主任檢察官黃淑媛說,她們曾參考其它地檢署現有的署史,大都由行政人員或史料學者主編,充其量只是史事的交待。彰檢由專業的檢察官負責,能從龐雜的史料中,留下破案的關鍵,她賣個關子「這不僅是史料,還是破案秘辛」。

襄閱主任檢察官林漢強說,同仁從剛開始的排斥到後來越做越有興趣,從學長姐口中,得知這些大案的破案關鍵,另外,史料的蒐集,經常有意外的收穫,難怪大家越做越起勁,例如,大家所熟悉的武俠小說作者金庸(本名查良鏞)其兄長查良鑑曾是彰檢的最高長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