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新vs彰檢最終回 逃漏税案結辯為「飼料油」再槓上

開完庭,魏應充(右)露出難得的笑容。(記者顏宏駿攝)

開完庭,魏應充(右)露出難得的笑容。(記者顏宏駿攝)

2017/01/12 20:38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地檢署與頂新製油公司為了飼料油案、台灣油杉案、逃漏稅案等三大案槓上,雙方展開為期近3年的「大鬥法」,今天上演「最終回─頂新逃漏稅案」結辯,檢辯再度槓上,該案頂新因漏開3.9億元的發票,都由魏應充帳戶支付,檢方質問頂新會計「3.9億都拿去買什麼?」會計不假思索回答「飼料油」,由於該案頂新一直無法提出逃漏稅的進、出貨憑證,檢方據此認定,3.9億元絕大部分就是拿去買飼料油,再做成食用油。

在雙方結辯前,檢察官施教文針對魏應充華南銀行3.9億元支付給誰?要求頂新會計陳鍚勳「回憶」,陳不假思索,馬上答「飼料油」。

施教文在結辯時陳述,根據頂新自己後來提出的資料,逃漏稅部分,支付在飼料油僅有7千多萬,而頂新長期自國外進口飼料油,每一筆資料定會進入會計帳,如今卻口口聲聲說「逃漏部分拿不出進、出貨憑證」,如今會計竟說出用來買飼料油,3.9億與7000多萬,相差那麼多,而頂新公司從國外進口飼料油,一定要報關,這部分怎查不出進、出貨憑證。頂新從國外進口飼料油,很多都「憑空消失」,就是拿去做「食用油」,他強調「這是頂新不能說的秘密」。此時已開庭逾3小時,律師團說「魏應充想上廁所」。

對於檢方的指控,記者趁休息空檔問律師余明賢,余反問記者「陳錫勳有這樣說嗎?」接著他抨擊檢方,現在已經是106年了,不要老是停留在103年,該案是逃漏稅案,怎又牽扯到飼料油案。

余明賢接著說,3.9億元不是只支付購買飼料油,因為有許多業者要求不開發票,為了營運需要,就用魏應充私人帳戶支應,請檢方不要一直「聚焦」在飼料油,看到3.9億未開發票,就全部認定為購買飼料油,如果指控頂新拿這些飼料油做食用油,「請舉證」。

結辯時,魏應充說,他從未指示下屬逃漏稅,該案純粹是製油業特殊的業態,有許多合作廠商要求「不開發票」,公司為作帳或運營方便,財務部門才以他的名義開私人帳戶,他從家族接掌頂新製油也是「蕭規曹隨」,設私人帳戶絕不是為了逃漏稅。他錯在發現問題,卻沒有把它改正,請法官念在頂新受罰並迅速補繳逃漏稅款,給予從輕量刑,希望能易科罰金或緩刑。開完庭,魏應充露出難得的笑容。

從民國103年11月起彰化地檢署檢察官與頂新律師「大鬥法」,雙方精銳盡出,魏應充聘請3名知名律師辯護,在飼料油案以「無罪之姿」大獲全勝,台灣油杉案則落居下風,逃漏案是雙方最後一次交手,該案定於2月23日下午4點宣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