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東垃圾堆積如山 地方憂污染民生水源

新竹縣竹東鎮垃圾場露天堆置的垃圾超過2000噸,地方擔心下雨會流出污水污染民生用水水源。(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竹東鎮垃圾場露天堆置的垃圾超過2000噸,地方擔心下雨會流出污水污染民生用水水源。(記者蔡孟尚攝)

2017/01/19 10:44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新竹縣今天清晨開始飄雨,縣議員周江杰擔心露天堆置在竹東垃圾場的2000多噸垃圾會產生污水污染民生用水水源,也有竹東鎮民拍下野溪遭人亂丟大包小包垃圾的照片PO上臉書,還諷刺口吻說:「不知附近稻田的米會不會比較香?」

新竹縣環保局和竹東鎮公所表示,垃圾場下方設有污水收集池處理污水,不會任意排入下游溪流,另外如果民眾發現有沒公德心的人往野溪亂丟垃圾,請協助蒐證後向環保局或鎮公所清潔隊提出檢舉,他們會依廢棄物清理法查處。

周江杰說,竹東垃圾場位於沙坑溪的上游,而沙坑溪又流入頭前溪,成為新竹市、竹北市的民生用水水源,現在這個水源上方堆置了2000多公噸的垃圾,而且已經超過1個月了,何時能夠清除也沒人知道,最後會有多少污水進入頭前溪無法估計,但過去沙坑溪沿線社區志工努力將近10年復育的生態,已經因為垃圾堆置這件事被完全破壞了。

也有民眾質疑,竹東垃圾爆量的問題不只造就了1座垃圾山,而是在很多偏遠地區都可以看得到有人亂丟垃圾,例如在二重埔光明路旁的野溪,短短不到50公尺的河床上,就被人丟了多達10幾包的垃圾,他拍下照片PO上臉書社團,並用諷刺口吻說:「這溪流是附近稻田灌溉水,不知米種出來會不會比較香?」

看到「垃圾溪」照片的網友們紛紛回應:「過陣子應該會更多!」「筷子米、餐具米?」「再丢啊!污染的水源吃下去的也可能是自己、家人!」

環保局表示,農曆春節前的垃圾調度危機經協調後,新竹縣已回運苗栗縣代焚化垃圾底渣再利用的預定數量,13日起恢復代燒60公噸垃圾,但連同新竹市的代焚化量,也只能消化全縣當日產出的210噸垃圾,堆積量尚無餘裕可顧及。

竹縣竹東鎮爆發垃圾危機,有民眾拍下野溪河床遭人亂丟大包小包垃圾的照片PO上臉書社團。(擷取自臉書社團《我是竹東人》)

竹縣竹東鎮爆發垃圾危機,有民眾拍下野溪河床遭人亂丟大包小包垃圾的照片PO上臉書社團。(擷取自臉書社團《我是竹東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