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3釋憲門檻太高!司法院研擬降低

全國司改會議第二組6日第二次開會。(記者廖振輝攝)

全國司改會議第二組6日第二次開會。(記者廖振輝攝)

2017/03/06 10:04

〔記者項程鎮、溫于德/台北報導〕司法院指出,目前「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規定的釋憲表決門檻太高,不管是違憲或合憲,都要2/3多數同意才能過關,因此常使釋憲案陷於膠著而無法出爐,司法院希望參考美國制度,能降低門檻至二分之一,讓釋憲結果盡快出爐,以提升大法官釋憲效率。

另外,目前法令規定大法官審理釋憲案件應「嚴守秘密」,導致民眾無法查詢未經釋憲小組會議審查完畢的案件進度和收案日期,因此常被質疑釋憲過持不夠透明,司法院考慮開放民眾查詢案件審查進度。

此外,現行大法官會議受限法令,原則上不公開進行言詞辯論,司法院也考慮讓言詞辯論常態化,公開大法官審理案件程序,以提升民眾對釋憲的信賴。

上述大法官釋憲改革方向因涉及修改「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和施行細則,因此司法院已擬妥說帖,交由今天上午召開的第二組司改會議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