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原諒網路霸凌! 張正琪控4網友加重誹謗

台大教授張正琪控4網友加重誹謗。(記者謝君臨攝)

台大教授張正琪控4網友加重誹謗。(記者謝君臨攝)

2017/03/09 14:49

〔記者謝君臨、錢利忠/台北報導〕捲入台大論文造假風波遭解聘的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張正琪,本月2日召開記者會喊冤,出示證據強調自己並未造假,並指台大校長楊泮池與主秘林達德都要她閉嘴,讓網路上的批評與責難延燒數月,誹謗言論高達近14萬筆,張不滿4名網友留言侮辱其名譽,今至台北地檢署控告4人涉加重誹謗。

今天下午2點,張正琪在委任律師江皇樺的陪同下,前往北檢提告;張正琪受訪表示,今天主要針對去年11月11日以後,網路上的不實指控,對其私生活領域的不實散布,表達絕不妥協立場,今天提出第一波訴訟名單,之後會在整理,交由律師處理。

針對網友謾罵內容,張正琪指出,包括不實散布她在實驗室不當的行為、收錢、跟老師有不當關係,都是不實指控,在這幾個月留言數目達到13萬8千筆,懷疑這是有系統、策動風向的行為,決不原諒這樣的網路霸凌。

記者詢問張正琪是否認識控告的4名網友,張正琪回說,可能是認識的,有懷疑是實驗室的學弟,但並無直接證據;網友指她指示學生、學弟妹作假data,這是非常過分的指控;張正琪強調:「我們做學問的人,清白跟名譽是我們唯一擁有的東西,我決不容許他人賤踏我的清白。」

去年底,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團隊爆發論文造假風暴,其中有8人於95年至105年間,被控多篇論文涉及造假;上月24日,台大解聘郭明良、張正琪,張還遭撤銷教授證書,5年內不受理教授資格申請與5年後不得申請研究計畫補助,為本事件懲處最重的一位。

本月2日,張正琪打破沉默,召開記者會喊冤,表示台大教評會共調查17篇論文,認定有4篇造假,主要是圖片造假,但她在這4篇論文中,並不負責實驗及圖片,且其中2篇她還是第三作者,另2篇則未參與,遭撤稿的2008年JBC的論文,她僅是第三作者卻遭重懲,痛批教評會「指鹿為馬」。

此外,張正琪還說,事件爆發後台大校方曾於去年11月將她叫到校長室,當時與會成員包括校長楊泮池、副校長郭大維、主秘林達德與郭明良,其中楊泮池與林達德都要她閉嘴,不要對外發言,他們會處理,她才一直忍耐,讓網路上的批評與責難延燒數月。

張正琪要求,台大應撤銷對她的懲處決定,重新啟動公開透明的調查,她也將依法定程序進行申覆及行政訴訟,捍衛清白,並針對網路霸凌言論搜證提告。

律師出示相關證據。(記者謝君臨攝)

律師出示相關證據。(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