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愈聊愈覺不對勁... 年輕外交官通報檢舉中生共諜

中生共諜案周泓旭今天上午遭羈押禁見。(記者黃耀徵攝)

中生共諜案周泓旭今天上午遭羈押禁見。(記者黃耀徵攝)

2017/03/10 15:51

〔記者張文川、謝君臨/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破獲首件中國學生共諜案,逮捕去年取得政大碩士學位的中國來台留學生周泓旭,據指出,周泓旭被控試圖策反一名他在台灣求學時結識的外交部年輕資淺官員,在中國以「微信」通訊軟體,頻頻詢問他加入「組織」的意願,欲策反他赴日交付機密外交資料,酬勞是免費赴日旅遊與尚未出價的美金金額,上月來台親自洽談,但這位官員愈聊愈發覺不對勁,而向上通報檢舉,檢調獲報後於昨晚發動逮捕行動。

據了解,周男到案後否認是共諜,稱只是和對象「聊聊天」,沒有真的要行動,庭訊時他一派冷靜鎮定,希望能交保出去,自願不請律師的他還略通台灣法律,「不是說可以去公安局定期報到嗎?」,意指願意定期到派出所報到,以取代羈押。

但法院認為他在台北獨自租屋,無家人在台,有逃亡之虞,且是否還有在逃共犯、組織內情、有無涉及其他官員,都尚待查證,有串證之虞,因此裁定羈押禁見。法院將依法行文,請陸委會通知周男在中國遼寧本溪市老家的父母,告知其遭押的結果。

檢調目前初步掌握周男涉及一件涉違國家安全法案件未遂,涉在台發展組織、刺探非國防類的國家機密,昨晚搜索周男租住處,查扣其手機、筆電與手機內的通聯紀錄,正擴大偵辦中。

周男去年取得政大企管碩士學位後返中,今年2月19日以「投資經營管理」名義入台,是一家小公司的聘僱員工,檢調目前仍在查證該公司的背景,究是中國的公司派駐來台灣,還是台灣公司聘僱他,也要查明周男的人際、資金往來脈絡,是否有其他的我國人也成為他的策反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