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剝奪收容人尊嚴 司改召集人:我們是落後國家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五分組召集人梁永煌,感嘆我國對收容人的人權未加保障,剝奪他們的尊嚴,這是落後國家才有的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五分組召集人梁永煌,感嘆我國對收容人的人權未加保障,剝奪他們的尊嚴,這是落後國家才有的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7/03/17 15:4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五分組召集人梁永煌,16日開該分組第二次會議時,突然卸下主席身分,改以委員身分發言,感嘆我國對收容人的人權未加保障,監所環境不佳,基本生活條件低劣,剝奪他們的尊嚴,這是落後國家才有的事。

梁永煌說,我們以人權立國,卻無人權觀念,坐牢是剝奪收容人的自由,而非他的尊嚴,但我國從老百姓到中央官員,都以為剝奪尊嚴,是給予他們應有的懲罰。

梁永煌認為,我國對於收容人的人權,仍處於落後國家,民眾卻未有此素養與覺悟,希望社會能夠理解,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就該有基本的人權,不該分高低。

與會委員、宜蘭監獄戒護科管理員林文蔚表示,囚房的送餐口設置本身就有問題,把送餐口開在門的最底部,收容人取餐時是什麼感受?國外都是把送餐口設在胸部到腰部之間,給予尊嚴。

林文蔚認為,折辱收容人,反而讓他們無法成功賦歸社會,應尊重人權,改善舍房的生活環境。

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盧映潔表示,給予不同人不同生活條件的對待,叫做劣化原則,這在監獄管理中是非常落後的觀念,希望能夠廢除。

經過討論,梁永煌請法務部矯正署就收容人生活環境,包括送餐口是否影響尊嚴,進行改善,並希望大眾能尊重收容人的基本人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