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泥磚藏火藥炸傷烤肉師生 借地農場不起訴

爆開的石磚頭內有彈頭。(記者余衡翻攝)

爆開的石磚頭內有彈頭。(記者余衡翻攝)

2017/03/18 19:21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去年1月27日,台北市一間安親班5名老師帶著13名學童,到新北市土城彈藥庫舊址旁的「勤篤農場」烤肉,並在附近撿拾水泥磚當爐火架,不料水泥磚竟爆炸,碎片射傷31歲陳姓老師與9歲黃姓男童,男童父怒告農場廖姓負責人與軍方涉業務過失重傷害罪,陳師僅對軍方提告,新北地檢署調查,水泥磚爆炸因磚內火藥所導致,但廖男不知磚內有固封彈藥引信,認定罪嫌不足不起訴,軍方則因難認定特定人士應付刑責而簽結。

廖男出庭時坦承是農場地主,但非農場負責人,他在科技公司上班,案發時不在農場,沒聽過軍方遷離後,還有廢棄彈藥留在土城彈藥庫,他10年前曾在彈藥庫附近撿拾水泥磚放在庭院,用做堆肥時壓帆布,不知磚內有廢棄彈藥留存;負責農場管理的廖妻說,她僅告訴老師可以使用堆放在農場的紅磚,未指示對方使用水泥磚。

處分指出,水泥磚是安親班老師自行到農場旁花架下撿拾,非農場指示,且案發當天軍方帶回有安全疑慮的22塊水泥磚,隔天又在附近找到61塊同批工法水泥磚,認為廖男非軍職,不具判斷該水泥磚危險性的專業能力,難認其應負擔過失責任。

軍方涉過失部分,檢方調查,將M303式57公釐戰防彈以水泥磚固封投海,是40至70年代做法,但當時尚未電腦化,軍方未建帳,也查無相關檔案資料,最早僅能追溯到89年,檢方傳喚彈藥庫歷任分庫長,均說沒聽過以水泥磚封固引信處理彈藥方式。

檢方認為,此案因規定、管理欠缺而難以認定特定軍方人士應負刑責,建議應尋其他救濟途徑解決,據悉,男童父已聲請國家賠償。

去年1月27日,台北市一間安親班5名老師帶著13名學童,到新北市土城彈藥庫舊址旁的「勤篤農場」烤肉,並在附近撿拾水泥磚當爐火架,不料水泥磚竟爆炸。(記者徐聖倫翻攝)

去年1月27日,台北市一間安親班5名老師帶著13名學童,到新北市土城彈藥庫舊址旁的「勤篤農場」烤肉,並在附近撿拾水泥磚當爐火架,不料水泥磚竟爆炸。(記者徐聖倫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