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台港合作阻詐 船長追回260萬辛苦錢

在香港警察總部等單位協助下,潘姓船長順利取回被詐騙的鉅款。(記者洪定宏翻攝)

在香港警察總部等單位協助下,潘姓船長順利取回被詐騙的鉅款。(記者洪定宏翻攝)

2017/03/21 00:17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詐騙集團國際化,被害人匯到國外的辛苦錢,追得回來嗎?答案是肯定的!

現年63歲的潘姓船長,3年前接獲假檢察官的詐騙電話,當時因忙於照顧住院的太太,未能及時查證,以台幣260萬元兌換美金8萬5067元,匯到香港後才知被騙。

台灣警政署接獲報案,立刻通報香港警務處,港警隨即凍結詐騙帳戶,並建議被害人到香港提出民事訴訟以利追回;但承辦律師紀錦隆依台港打擊犯罪合作機制,在台灣屏東地方法院民事判決勝訴後,向香港高等法院聲請獲准,耗時近3年,幫船長追回辛苦錢。

律師於今年2月5日陪同潘姓船長到香港,6日先到香港警務處商業罪案調查科訛騙組,接受人別確認與證物檢視,8日潘男與紀錦隆再到香港高等法院,由香港律政司及警務處人員代表出庭,法官裁定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扣除相關費用後,返還贓款給被害人,令潘男喜出望外。

經過1個多月的等待,該筆款項已於3月16日匯回潘男銀行帳戶,金額為美金8萬5032元,僅較匯出款短少35元美金,約台幣1100元,象徵台港合作遏止詐騙集團得逞,有效打擊犯罪,堪稱圓滿。

103年3月25日下午,潘男接獲詐騙電話,對方聲稱是新竹榮總人員,指控潘男詐騙健保補助費用,再由假檢察官要求他將存款轉到香港上海匯豐銀行「馮錫海」帳戶保管,否則要法辦潘男。

被假檢察官恐嚇的潘男心生恐懼,加上忙於照顧車禍住院的太太,未能及時查證,於27日下午到彰化銀行東港分行,以台幣260萬元兌換美金8萬5067元,匯到香港上海匯豐銀行。

船公司少東得知潘男匯出鉅款,告訴他那是詐騙集團的伎倆,當晚向165反詐騙專線報案後,警政署隨即啟動台港打擊犯罪合作機制,通報香港警務處凍結詐騙帳戶。

承辦的香港員警非常認真且熱心,全力協助潘男追回辛苦錢,但因被害人到香港提出民事訴訟有所不便,也不抱太大期望,所以由律師與老闆兒子代表潘男跟香港警方聯繫,近3年電郵往返約20次,終於塵埃落定。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香港高等法院裁定銀行退回潘姓船長的鉅款。(記者洪定宏翻攝)

香港高等法院裁定銀行退回潘姓船長的鉅款。(記者洪定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