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art-time法官有譜!司改會議:法院可進用兼職法官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會後記者會,第三分組召集人瞿海源說明會議決議內容。(記者王藝菘攝)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會後記者會,第三分組召集人瞿海源說明會議決議內容。(記者王藝菘攝)

2017/03/22 15:49

〔記者張文川、錢利忠/台北報導〕論件計酬的Part-Time法官,有譜了!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三組今進行議題討論司法官的多元進用制度,決議通過將建議修法,引進「兼職法官」,讓非以司法官為正職的法律專長人士可以擔任兼職法官或定期法官,採按件計酬,以分擔法院龐大的案件量,預計將有退休司法官與法律學者、放寒暑假的法學教師受惠,可實質參與司法個案審判。

第3組決議今通過,落實法官、檢察官多元進用管道,建議修法讓法院能引進兼職法官或定期法官,並建議由具有法律專長的人士擔任。

司法院統計,2006年起至今年,12年來檢察官轉任法官者共132人,其中大多數是年資逾5年的實任檢察官;律師轉任法官74人,但其中律師執業年資超過6年者僅10人;公設辯護人轉任法官僅有2人,12年來沒有任何學者申請轉任法官。可見現行司法多元晉用管道,與延攬聲譽斐然的資深優秀律師與學者來轉任法官的立法理想,還有不小的距離。

司法院因此提議改革方向,為了因應專業分工的潮流,希望強化延攬專家、學者參與審判的機制,並提議放寬專任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等大學教師證書,作為擬任法官任用資格的依據,引進兼職法官或定期法官,而這涉及到法官的任用資格、法官終身職的問題,須配合修正《法院組織法》,且也牽涉到考試院的公務員任用資格認定的權限。

司法院書面報告建議,兼職法官將擔任合議庭陪席法官或受命法官,但不能擔任庭長;採按件計酬,人選由各法院提出建議人選,經司法院法官遴選委員會面試通過,參加完2個月的研習,即能列入兼職法官的人才庫,再由各法院依案件需求、或當事人申請,來聘用兼職法官,並報司法院備查。

司法院評估,兼職法官的優點是,可迅速補充法官人力,且法律價值、情感可以反映在司法程序中,判決結果可能比較符合國民情感、較貼近社會大眾一般通念與感受,可兼顧司法正義與社會正義。

缺點是可能造成案件遲延,不易控管,輔助人力如書記官、法官助理、錄事配置問題不易解決,若配置了專屬人力,但案件量又不多,恐形成人力浪費;不是專職人員擔任法官,與社會各界的交往恐怕比現職法官複雜,能否不受外界影響,值得深思;各法院是否具備足夠空間配置專屬辦公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