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司法院:參審制可提升人民對司法信賴

全國司改國是會議第四組25日於最高法院增開會議,討論陪審制和參審制。(記者叢昌瑾攝)

全國司改國是會議第四組25日於最高法院增開會議,討論陪審制和參審制。(記者叢昌瑾攝)

2017/03/25 15:50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四分組今天召開「人民參審或陪審的議題」公聽會,律師全聯會代表李宜光律師說,若採陪審制,現行的刑事審判制度都要「砍掉重練」;司法院認為,「參審制才是最好的選擇!」可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賴。

司法院代表人陳思帆表示,經過研究,在提升司法信賴度成效上,參審制優於陪審制,期待以大規模參審制度,達成「用合作取代孤立、用對話化解封閉」;司法院代表人紀凱峰也指出,參審制提供很好的場域,讓專業法官與民眾能有一個溝通機制,雙方互相了解溝通,可有效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賴。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則說,如果參審和陪審制只能選一種,希望是陪審制,因為它是「夢中情人」,陪審制在維護公平法院不遺餘力,且人民才是主角,法庭活動要讓人民聽得懂,才會不再神秘、口語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