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23占政院行動 魏揚:人民表達訴求合法管道

針對323占領行政院行動,魏揚主張應「全面無罪」。(記者謝君臨攝)

針對323占領行政院行動,魏揚主張應「全面無罪」。(記者謝君臨攝)

2017/04/10 16:0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台北地院對「323占領行政院」案的判決結果,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總召集人魏揚表示,他肯定法官對於煽惑他人犯罪的無罪判決,但其餘因妨害公務等罪被判刑的夥伴,他感到遺憾,強調應比照318占領立法院「全面無罪」,是人民合法表達訴求的管道,並譴責國家暴力,指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應被究責。

魏揚說,針對323的行動,他們主張全體無罪要求,在當天行動之前,大法官就做出718號釋憲案,認定集會遊行法對室外緊急性及偶發性集會遊行採「許可制」,宣告違憲,這是屬於人權的部分,因此323事件當時,應被認為是臨時性大型集會遊行,是人民合法表達訴求的一個管道。

因此,警方進行驅離本身就是對人民集會遊行權力的侵害,又何來妨害公務這樣一條罪明?魏揚強調,針對因妨害公務被判有罪的夥伴,他們將持續聲援,並堅持他們在這場行動中無罪的訴求。

至於煽惑他人犯罪判決無罪部分,魏揚抱持正面的肯定態度,他說,這條法律本身就存在相當的荒謬性,開庭時辯護律師也不斷強調,目前台灣法律針對煽惑他人犯罪這條,已經侵害言論自由的部分。

魏揚表示:「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我已經決定要去集會遊行現場,你對我表示支持,那你就構成了煽惑他人犯罪的犯罪要件。」魏揚說,這忽略了現場上千民眾的自發性、自主性,非常侷限在一種首謀的思維之中,沒有看見公民不服從、民間社會的蓬勃。

另,針對究責國家暴力部分,魏揚指出,這些參與行政院事件公民不服從的行動者,在過去3年來密集的開庭,承擔法律的責任跟義務,接受審判的過程,但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至今均未接受法律調查。

魏揚強調,這場運動的轉型正義至今還未落實,包含打人的警察到底是誰,他應該要受到什麼樣相對應的究責,到現在他們都沒有獲得一個肯定的答案。

魏揚呼籲,盼政府嚴肅看待此事,並不是這行動有人無罪、有人有罪事件就結束了,他們也呼籲社會大眾,一起關注此案件的後續發展。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