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毒品罪犯逐年攀升 受刑人近半吸毒入獄

司改國是會議第五分組聚焦毒品犯處遇議題。(記者黃欣柏攝)

司改國是會議第五分組聚焦毒品犯處遇議題。(記者黃欣柏攝)

2017/04/20 11:43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今召開第5組第4次討論,討論毒品犯罪的相關處置調整,其中法務部報告指出,近6年來台灣的毒品罪受刑人數逐年攀升,目前幾乎每2名受刑人中就有1人是因毒品罪入獄,不僅矯治成效不佳,監獄超額收容的狀況也難以解決。

根據法務部統計,台灣因毒品罪入監的收容人數,已從100年間的2萬5257人,逐年攀升到105年底的2萬7814人,占全體受刑人的比例,也從原本43.9%提高到48.9%,也就是目前監獄中每2名收容人,就有1人是因毒品罪入獄,但傳統矯正模式對於防止再犯的效果不佳,根據97年到104年間的統計數據顯示,毒品受刑人出獄後再犯比率最高,受戒治人次之,僅受觀察勒戒者反而最低。

法務部認為,目前可能的改革方向,應是強化檢察官職權緩起訴的效果,請檢察官根據各方意見評估被告戒癮的可能性,再依職權決定是否撤銷緩起訴;此外戒毒模式也應更加多元化,除現行的替代療法、門診治療、團體治療等模式外,也可鼓勵民間、宗教等專業團體加入戒毒工作。

法務部也建議,台灣可參酌美國的社區反毒聯盟制度,該聯盟藉由提供技術援助、公共政策教育及媒體策略等方式,協助提升社區安全、健康及無毒環境;同時應重新設計一套兼具司法與醫療觀點的評估機制,將每個個案分流到其最適合的處遇方式,並讓觀察勒戒先行回歸到衛生醫療體系。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