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苦牢獲釋 林金貴:像一場白日夢

林金貴(中灰衣者)在「天下第一監」消耗了10年的青春,如今停止執行,讓他覺得像一場白日夢。(記者王捷攝)

林金貴(中灰衣者)在「天下第一監」消耗了10年的青春,如今停止執行,讓他覺得像一場白日夢。(記者王捷攝)

2017/04/21 22:12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10年前因為高雄市鳳山分局依據模糊的影像,加上路人在犯案後5個月的指認,將林金貴打入黑牢。林金貴說,因為法官的自由心證、不科學的辦案,他在監獄消耗了10年的青春。在10年間林金貴在號稱「天下第一監」的台南監獄,不斷對外寫信求援,因緣際會找上羅秉成律師,經過10年來的奔走,高雄高分院裁定再審今日獲釋。

2013年,林金貴從台南監獄向「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申冤,當時理事長羅秉成律師,在台大法學院授課「冤獄救援實務課程」中與學生一起研究林金貴的案件,學生一致認為林金貴一案疑點重重,相信林金貴案是冤案。

2014年,台灣冤獄平反協會與當時的法學院學生,組成義務律師團,經歷3次再審駁回、一次非常上訴不受理,終於在今天敲開法院的門與監獄的牢籠,讓林金貴走出監獄重獲自由。

羅秉成說,這次的司法冤案有兩個錯,第一是錯放了真兇、第二是錯判一個人有罪,讓真兇逍遙法外,由於當時模糊影像中的真凶,是一名長髮披肩的男子,林金貴正巧在2007年3月到相館拍照,準備申請身分證,相片中林金貴是短髮,同年5月槍擊案發生,皮膚科醫師研判2個月頭髮不可能長這麼快,加上有影像專家認為,影像中的真兇與林金貴是不同人。

林金貴說,就是因為他有竊盜前科,所以當時鳳山分局的偵查隊長,恐嚇他要他認罪,但是因為不科學的辦案,跟檢察官、法官的心證,讓他進入黑牢,他在台南監獄的信件都要受到審核,他不顧可能會受到更嚴格的監禁向外求援。

在監獄裡,林金貴是4級犯人,寫信、接見都有受到限制,只能看速讀機、吹電風扇看報紙,偶爾能玩電動,21日下午他得知「上面要找他」,這通常沒什麼好事,一開始他以為他被借訊,最後才得知暫時獲釋,他抬頭望著天空,再也不用看著舍房裡的天花板,他腦中一片空白,獲釋如同一場白日夢。

在吃過豬腳麵線後,林金貴臉上終於恢復生氣,羅秉成說,目前停止執行,目前有兩個階段要走,第一是開啟再審,第二階段是讓二審重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