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司院推專家證人制度 檢察官贊同但提建議

全國司改國是會議第2組第5次會議24日於司法院舉行。(記者羅沛德攝)

全國司改國是會議第2組第5次會議24日於司法院舉行。(記者羅沛德攝)

2017/04/24 19:51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上午召開第2組第5次會議,會中討論到金字塔型訴訟程序應配套的措施時,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表示,若能順利引進「專家證人制度」參與訴訟過程,將能改善台灣的審判體系;與會人員、澎湖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雖認同,但也直接地建議,「專家證人制度」與「鑑定制度」應做適當區隔後再上路,方能使興訟雙方均能認同。

據了解,台灣刑事訴訟案件除涉及性侵害與行政訴訟外,均未明確建立專家證人制度參與訴訟。

呂太郎上午在會議上樂觀表示,未來在民、刑事訴訟上可望設計一套制度作為引進專家證人參與訴訟之用;至於專家證人引進後,後續牽涉的「鑑定制度」也是另一課題,亦需完整建立,才能一併改善,達成自「爭點整理到證據調查以及最後認定,皆能夠朝精緻化方向邁進。」

贊成該制度的吳巡龍則以刑事訴訟為例提到,在被告與檢察官均可申請專家證人作證情況下,不難想像被告的專家證人均會主張「被告行為時無意識能力,因此沒有責任能力」,意即對被告有利;相反地,檢方的專家證人則採反面態度,此時法官要採信檢方或被告?將是很大的問題,直接顯露出該制度缺陷。

因此吳巡龍也建議,專家證人制度的範圍與鑑定制度做適當的區隔後再上路,才能使興訟雙方均能認同。

澎湖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澎湖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