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空服員職業工會除名 總統專機空服員一審敗訴

華航空服員罷事件中,10名空服員因總統出訪照常出勤,事後遭到工會除名,空服員提出訴訟後一審敗訴。(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華航空服員罷事件中,10名空服員因總統出訪照常出勤,事後遭到工會除名,空服員提出訴訟後一審敗訴。(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7/04/25 22:38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去年發動罷工,事後將罷工當天仍執勤的22名會員除名,其中包括10名為總統專機服務的華航機組員,參與總統專機的組員不服被除名,向桃園地院提出確認工會會員資格存在之訴,法官認為,機組員未參與罷工且替華航提供勞務的行為,已達「危害團體」情節重大的程度,認為工會開除會員會籍的決議有效,空服員職業工會與空服員間的工會、會員關係消滅,因此駁回空服員的訴求;這也是法院判決工會可對未參與罷工會員除名的首例。

蔡英文總統去年6月24日首次出訪邦交國,正好遇上華航空服員罷工運動,但「英翔專案」總統專機仍按行程出發,華航派出5名機師、14名空服員服務,其中有10名空服員是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10人未參與當天的罷工運動,事後被工會開會決議除名,也不能享有工會爭取到的權益,有空服員不滿向法院提訟。

提訟的空服員表示,去年6月3日接獲通知擔任總統專機機組員,為維護元首安全,組員名單都要事先提報國安局,無法任意更換,但工會醞釀罷工時未有確切日期,突然宣布要在總統出訪首日罷工,因此她仍按照原定計畫出勤。

空服員主張,工會決議罷工時未有書面說明「未參與罷工者除名」,她並不知會有這樣的結果,因此,工會不得依人民團體法第十四條規定,會員因「違反會員代表大會決議」作為除名要件;她主張,工會始終僅稱她違反對工會的忠誠義務,卻始終未具體說明,她未參與罷工,如何構成「致危害團體情節重大」。

工會則主張,工會章程第十一條規定,會員有遵守章程、服從命令及決議並按期繳納各種會費的義務」,第十二條規定會員如違反第十一條規定,得案情節輕重予以除名等處分,工會是依據大會決議而祭出除名的處分;工會另主張,華航在總統專機組員甄選過程,均有詢問甄選對象「如職業工會發動罷工,是否支持、參與」,如甄選對象回答「會支持或參與」,恐被剔除於名單外,因此,空服員既然甄選上總統專機機組員,足見已向華航明確表達「不支持、不參與罷工」的立場,在工會發動罷工通知後,空服員仍向華航表達不參與的立場。

法官審理認為,當天參與總統專機的空服員,六月廿四日未參與罷工,替華航提供勞務行為,確有違反工會所作成的決議及命令,且達危害團體情節重大的程度,因此駁回空服員訴求,認為雙方間的工會、會員關係消滅。

對於一審判決結果,工會表示,法官在判決書中充分闡述「團結權」對工會的重要性,並強調「罷工權行使言之簡易、行之艱難,若非工會其他成員於過程中一路堅持,焉能享有後續之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