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任檢察官:新進司法官寧去外島、也不選本島當檢察官

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宏松投書媒體指出,司改國是會議不討論司法不被信任的議題,而討論檢察官定位為行政官或司法官的問題,檢察官的士氣已低到不見谷底。圖為司法大廈。(資料照,記者楊國文攝)

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宏松投書媒體指出,司改國是會議不討論司法不被信任的議題,而討論檢察官定位為行政官或司法官的問題,檢察官的士氣已低到不見谷底。圖為司法大廈。(資料照,記者楊國文攝)

2017/04/28 15:35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如火如荼召開中,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宏松投書媒體指出,司改國是會議不討論司法不被信任的議題,而討論檢察官定位為行政官或司法官的問題,一再想要抽離檢察官的靈魂、燒熄檢察官的熱情,「讓檢察官變成行屍走肉,讓檢察官死」,檢察官的士氣已低到不見谷底,學習司法官寧到外島當法官,不選本島當檢察官,剛分發的後悔選檢察官,已想著幾年後轉任法官或律師,屆退年齡的檢察官則在計算何時退休領多少退休金。

林宏松投書指出,司改會議起因於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司改會議就應討論司法不被信任的原因,重大殺人案件不判死,報導與網路回應罵的不是犯案的被告,而是法官,「不判死」正是司法不受信任的主因,「司法恐龍的頭銜早已連霸無敵,司法也已一死再死」,民調高達65%人民對法官反感,依此脈絡,死刑議題,不就是司法改革重要的議題嗎?但司改會議就是不提。

投書內文指出,檢察官定位問題已於4月26日司改會議第3分組討論,認議題影響甚深,建議再開研討會討論。相較於與死刑議題,檢察官是司法官與行政官的差別,對於一般民眾來說較為複雜難以理解,且改為行政官還涉及制度性的全面變革,例如強制處分權、不起訴處分的確定力等。

投書指出,這項已經討論並做成決議的議題,竟又有媒體報導指出其他組要偷襲檢察官定位的提案,如果真是這樣,那司改果然是「亂放天燈」式的討論。也難怪要有「417密會」,分組主席要「輕輕拍桌」、說密會「不對外公開」。

林宏松在投書最後指出,檢察官的士氣已低到不見谷底,學習司法官都出現寧到外島當法官,不選本島當檢察官。剛分發的除了後悔選檢察官外,已想幾年後轉任法官或律師;屆退年齡的則在計算何時退休領多少退休金;司法屬性是檢察官的靈魂(委員林達語),熱情是檢察官的生命,「司改不討論司法不被信任的議題,卻一再想要抽離檢察官的靈魂,澆熄檢察官的熱情,讓檢察官變成行屍走肉,讓檢察官死」,如果司改的目的只是這樣,那請盡早動手並請一刀斃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