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作家殞落 媒改盟籲:維護人格尊嚴 勿消費與公審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媒改盟)今發出聲明,呼籲維護人格尊嚴、勿消費與公審,避免擴散責備受害者效應。(圖擷取自媒改盟網頁)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媒改盟)今發出聲明,呼籲維護人格尊嚴、勿消費與公審,避免擴散責備受害者效應。(圖擷取自媒改盟網頁)

2017/04/28 22:02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被視為文壇新星的女作家驚傳過世消息,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媒改盟)今發出聲明,呼籲維護人格尊嚴、勿消費與公審,避免擴散責備受害者效應。

媒改盟在聲明中指出,輿論趨勢已開始評論當事人真實死因、臆測個人經驗與其著作的關聯,甚至「肉搜」相關人的身分。各大媒體與利害關係人對於死者動輒貼上各式標籤、刊登死者生活照片,甚至藉此不幸事件鼓吹閱聽人購買該作家的著作,這些行為已做出消費死者、不尊重死者尊嚴與著作人格權的錯誤示範。

媒改盟表示,媒體業者應嚴守自殺及性侵新聞自律準則,相關報導應善盡把關責任,依法隱去死者與其關係人的全名、容貌及其他可資辨識身分的資訊,切勿參與消費死者自殺行為,應留給死者及其家屬基本的尊嚴。

此外,媒改盟同時呼籲,出版該作家著作的出版業者,無論是否出於良善動機,都不該藉此悲劇事件做出揭露死者個人資訊的不當聲明,更應避免藉機鼓吹購書的行為,造成消費死者的不幸。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聲明稿全文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