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生作家A女姓名禁止揭露? 衛福部:此案不須隱去

針對才女作家A女輕生一事引發外界高度關注,衛福部今表示,從頭到尾並未發公文或要求社會局開罰,並稱此案「其實不需要隱去被害人姓名。」圖左為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才女作家A女輕生一事引發外界高度關注,衛福部今表示,從頭到尾並未發公文或要求社會局開罰,並稱此案「其實不需要隱去被害人姓名。」圖左為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方賓照攝)

2017/05/03 18: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才女作家A女輕生一事引發外界高度關注,但事發後台南社會局指若出版社、媒體等涉及揭露受害者個資,將研議開罰,之後更傳出衛福部遭質疑向南市社會局施壓處理此案,不過衛福部今對此表示,從頭到尾並未發公文或要求社會局開罰,並稱此案「其實不需要隱去被害人姓名。」

才女作家A女過世一事於上月底引發外界大篇幅報導後,南市社會局曾於上月28日要求出版社撤下代A女父母所發出的聲明,並引用《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規定,指為保護受侵害者隱私,任何人均不得揭露被害人資訊內文涉及揭露性侵害受害者個人資訊,否則恐遭罰。媒體報導如涉及揭露受害者個資,如果未撤也將予以開罰

《蘋果日報》報導,有立委指控是衛福部向台南市社會局施壓處理此案,針對這項說法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今澄清,指當天相關報導見刊後,因發現當事人疑似是台南的望族,因此曾請台南市社會局了解,是不是曾服務過的性侵個案,不過從頭到尾並未發公文,也並未要求台南市社會局開罰。

張秀鴛引用《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13條的但書規定指出,被害人死亡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權衡社會公益,認有報導或揭露必要者,就可揭露被害者個資。因此在這次的案件上其實不需要隱去被害人姓名。針對是否符合法規的定義,張秀鴛則表示,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都可認定,像電視、網路媒體是經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平面媒體則是依所在地觀傳局等。若擔心報導後恐挨罰,也可在報導前先詢問主管機關。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