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嘉康為何調任馬防部? 去年已被軍方「鎖定」

涉嫌違反國安法被傳訊的馬祖防衛部副指揮官謝嘉康(左)。(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涉嫌違反國安法被傳訊的馬祖防衛部副指揮官謝嘉康(左)。(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7/05/10 19:25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陸軍馬防部少將副指揮官謝嘉康疑捲入共諜風波,檢調昨日搜索其住處、約談謝到案說明,並諭令十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國防部稍早指出,謝嘉康在2009年、2010年,曾經前往第三地接受招待旅遊,去年發現謝疑遭中國國安部門吸收的民人接觸,主動告知國安單位,今年一月調任謝至馬防部。而謝接受司法調查期間,調任為空軍司令部委員,待偵辦結果後再決定其職務。

原為飛彈專長的謝嘉康,今年一月調任為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副指揮官,雖一樣是少將缺,但被質疑是「降調」。國防部今表示,國防部在去年間,發現謝疑似遭中國國安部門吸收的民人接觸,即主動告知國安單位,也基於歷年查獲共諜案的態樣、職務敏感度,今年一月也將謝調任為馬防部擔任副指揮官。

至於謝嘉康出國的時間點,國防部透露,經查,謝嘉康的確曾和涉嫌遭中國吸收的民人接觸,在2009年、2010年間,出國前往第三地接受招待旅遊。而謝在2010年8月20日起,就無出國紀錄。

雖國防部未透露「遭中國國安部門吸收的民人」為誰,但檢調前日亦搜索陸軍退役上校辛澎生住處,並要辛到案說明,檢調懷疑,辛退伍後從事旅遊業,可能被中國吸收,為中國發展敵諜組織,滲透國軍刺探機密與情資,但還須進一步調查釐清。

國防部表示,已同時要求全軍各單位做好機密資料清查,並啟動相關風險管控作為,有效落實各項保防安全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