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詠芸曾走「奇萊東稜下嵐山」 熟悉山區路線

月寧登山會在奇萊東能下嵐山鐵道路線所留下的印刷路條。(葉慧貞提供)

月寧登山會在奇萊東能下嵐山鐵道路線所留下的印刷路條。(葉慧貞提供)

2017/05/10 21:32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22歲的張詠芸自稱14歲開始攀登百岳,且「至少有3次完登百岳」經驗,也走過多次奇萊東稜,對於奇萊東稜附近山區地形並不陌生。

山友賴銓淵說,從月寧登山會曾在嵐山鐵道留下的路條可知,張詠芸曾走過「奇萊東稜下嵐山工作站」路線。他解釋,該路線是民國76年以前,山友走奇萊東稜的傳統路線,當時的登山者從奇萊北峰下東稜、經過經過月形池、磐石山、太魯閣大山叉路口,平安池,過帕托魯山叉路口後抵研海林道,至林道6K有叉路可下林務局花蓮林區的「嵐山工作站」。他說,早期台灣伐木事業興盛時,山友至嵐山工作站之後可以搭嵐山鐵道「小火車」下山、距離花蓮市近,也比較輕鬆。

他說,由於台灣山林78年禁止伐木,嵐山工作站的伐木事業停擺,76年小火車就已停駛,由於「搭小火車」的路線沒有了,山友才沿著研海林道一路踢下山。

奇萊東稜下嵐山這條線近來陸續有山友走過,又引起一些山友興趣,5月初曾訪嵐山工作站的山友說,最近因林務局拍攝伐木業歷史紀錄片的緣故,還請工人把工作站附近的雜草全都清理得乾乾淨淨,還有山友在工作站附近找到張詠芸及「月寧登山會」幾年前留下的印刷路條,推測是有意經營為商業路線。

有些山友爬完百岳後因沒有了新鮮感,會開始爬冷門的探勘路線,賴銓淵說,張詠芸先前的月寧登山會似乎對這條傳統路很有興趣,曾走過奇萊東稜下嵐山的走法,推測這次之所以「逆走奇萊東稜」,有可能是想做不一樣的嘗試,但還是要她本人才能證實。

今年五月初山友到林務局嵐山工作站造訪,山區平台上還有鐵道遺跡,山區已由林務局僱工整理得相當乾淨。(葉慧貞提供)

今年五月初山友到林務局嵐山工作站造訪,山區平台上還有鐵道遺跡,山區已由林務局僱工整理得相當乾淨。(葉慧貞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