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保障原民權益 委員提議設「原民專業法院」

司改國是會議今由第一分組召開增開會議,分組委員黃嵩立提案保障原住民族司法權益。(記者黃欣柏攝)

司改國是會議今由第一分組召開增開會議,分組委員黃嵩立提案保障原住民族司法權益。(記者黃欣柏攝)

2017/05/13 10:03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今由第一分組召開增開會議,預計討論原住民族司法權益等議題,該組委員、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執行長陳旻園與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黃嵩立提案指出,應改善法院現行的原住民族專庭,並研議增設原住民族專業法院之可能性,此外也應強化相關司法人員對原住民文化的了解與敏感度。

兩人共同提案指出,目前台灣原住民族總人口數約有55萬人,其原有之法律觀念也是台灣固有法的一部分,如今在我國法律系統中卻不見其實踐。即使101年間司法院在9個地方法院設置了原住民專業法庭,但實務上專業法庭司法官仍未充分尊重或深入了解原住民傳統習慣。

提案建議,應培養原住民族專庭司法人員的文化衝突敏感度,例如司法院除舉辦相關研習會外,還應該安排人員實際深入部落與耆老、族人對談;對於專庭法官之選任,也可研議是否以證照制度取代,並應參酌各國立法例,研議設置原住民族法院的可行性與必要性。

此外,兩人也認為專庭外應增設原住民族諮詢委員會,以供未來法院對文化衝突案件有疑義時,可請委員會出具意見作為參考,而法院在審理文化衝突案件時,也應該納入部落參審、陪審制度,由部落成員或合於文化慣習之代表參與訴訟。

最後,提案中也提到司法院應加強宣導工作,利用電視、廣播及電子媒體等方式宣傳相關機制與權利,藉此提高族人使用機制,警政單位也應該落實告知,並提醒當事人得以電話進行案件法律諮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