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23佔政院案 北檢不服煽惑他人犯罪判決今提上訴

太陽花學運「323佔領行政院案」,台北地院日前宣判魏揚等被控煽惑他人犯罪無罪,北檢不服今天提起上訴,圖為上月宣判時魏揚與義務辯護律師團在北院門口開記者會爭取全面無罪情形。(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太陽花學運「323佔領行政院案」,台北地院日前宣判魏揚等被控煽惑他人犯罪無罪,北檢不服今天提起上訴,圖為上月宣判時魏揚與義務辯護律師團在北院門口開記者會爭取全面無罪情形。(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5/19 15:3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衍生的「323佔領行政院」案,台北地院上月宣判,被控煽惑犯罪的魏揚等8人無主觀犯意,判決無罪;對此,台北地檢署認為,魏揚等人利用群眾集會或網路號召等方式,勸誘他人從事犯罪或違法抗命之行為,北院卻就此部分判決無罪,適用法律尚嫌未洽,今提起上訴。

今年4月10日,北院就「323佔領行政院」案進行宣判,被控煽惑犯罪的魏揚等8人、加重竊盜的2人無罪,但被控妨害公務、毀損公物的11人獲判有罪,各判刑3至5月不等、可易科罰金。

判決指出,時任「黑島青」總召集人魏揚、成員陳廷豪、「沙漠野百合」發言人許立等8人,被控用臉書號召群眾,或在行政院、立法院持擴音器發言,號召指揮群眾佔領行政院;合議庭認定,8人言論是因不滿服貿協議事件,發表情緒激動、不滿的言詞,主觀上難以認為具有煽惑他人犯罪的故意,判無罪。

對此,北檢指出,判決理由已認定魏揚等人確有利用集會或網路方式,向不特定人提議進佔行政院,且其中也有被告以各式組織名義號召民眾參與活動,堪認魏揚等人確實勸誘他人從事犯罪或違法抗命行為。

再者,案發當日行政院周邊並無任何民眾申請集會遊行,而行政院面忠孝東路處警方也已架設拒馬,用以攔阻群眾進入院內滋事,魏揚等人對於群眾攻佔行政院將與現場警方發生衝突,或違反警方依法制止的相關命令等情,應有預見,仍煽惑他人侵入並滯留行政院,已構成煽惑他人犯罪之要件。

此外,案發當日確有群眾侵入行政院,並造成院內辦公處所諸多物品損毀,顯非以和平手段為抗議行為,更足以證明參與攻佔行政院之人,應已構成無故侵入或留滯建築物罪嫌,顯示魏揚等人煽惑他人犯罪或抗命之犯行應已明確。

此案北檢分兩波起訴共132人,去年5月行政院撤回告訴乃論的87人侵入建築物、毀損等罪,尚有21人被控非告訴乃論的煽惑犯罪、妨害公務等罪。

太陽花學運共發生3件群眾運動刑事案件,除323案外,「318攻佔立法院」行動,北院3月底判黃國昌、林飛帆、陳為廷等22人均無罪;「411包圍中正一警分局」案,去年底一審認定洪崇晏等4人侮辱公署,各判拘役30至80日,上訴二審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