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甘比亞斷交 非裔男子淪外籍遊民逗留公園

甘比亞男子經常待著的公園,雨傘和腳踏車皆為其所有。(記者李雅雯攝)

甘比亞男子經常待著的公園,雨傘和腳踏車皆為其所有。(記者李雅雯攝)

2017/05/26 00:30

〔記者李雅雯、王冠仁/新北報導〕來自西非小國甘比亞的非裔男子,去年始流連新北市三重區某公園,沒有身分、無法工作、居無定所、回不了國,小地方上多了位非裔男子,地方居民都嚇一跳,相繼通報政府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三重區公所前往訪查了解狀況後,轉由移民署新北市專勤隊介入處理,確認他是非法居留。

移民署強調該名甘比亞男子已安置在民間機構,只是「無聊才到公園閒晃」;地方上居民則稱「常常看到他」。記者5月25日上午走訪公園,就遇上該名甘比亞男子;查證民間機構其居住狀況,民間機構也表示,其未住在機構內,而是據其所說「住在朋友家」。

甘比亞男子現年40歲,說英文,也會說中文,有台腳踏車隨行。他自稱已在台灣待了10年,最開始是因為做生意而到台灣,後來護照掉了,無法順利返國,朋友就住在三重區,最近已備妥文件,準備要再重新申請護照。

另也有人員轉述,該名甘比亞男子上次描述其到訪台灣緣由的說法是「來念書」。

當地鄰長黃昭來說,居民相繼反映說公園有個外國人;也有小孩童言童語又略帶害怕地說「有個黑黑的人」,這才知道原來有位外籍遊民;這位甘比亞男子晚上累了就睡在公園內活動中心一樓,幾個清晨4點去運動的阿公、阿嬤都嚇一跳;有個阿伯玩「Pokemon GO」抓寶時候,無意識將手機對著他,他誤會對方要拍他的照片,而喝斥對方,讓阿公拔腿就跑。

黃昭來說,由於擔心他沒有吃飯,有時候都會塞個幾百元給他,也會問他最近好不好,雙方互動都不錯;不過這也非長久方法,還是需要相關單位來解決。

當地田心里長謝文華認為,要嘛就是幫助他回家去;要不就是看能否輔導他取得身分,在台灣好好地工作,否則他不具身分,根本也無法工作養活自己;獲報這件事後,已向許多單位反映,不過還沒看到具體進度或安排。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社會救助科長陳嘉興說,5月9日即訪視了該名甘比亞男子,由於其非我國國民,社會救助方面能做的有限,需由移民署處理。

移民署表示,該名甘比亞男子護照掉了,已協助他辦理護照,但台灣、甘比亞無邦交,護照辦理速度較慢,目前尚無下文,移民署去年將他送宜蘭收容,依規定最多只能收容100天,後來幫他找了社團法人機構具保,目前是住在機構內,行動自由,可能是因為無聊才到公園閒晃,並非遊民,移民署每隔15天都會同社工訪視,最近兩次是5月9日、5月24日。

西非小國甘比亞在2013年11月與我國斷交,去年與中國復交。

三重區公園內活動中心一樓,是甘比亞男子的遮風避雨處。(記者李雅雯攝)

三重區公園內活動中心一樓,是甘比亞男子的遮風避雨處。(記者李雅雯攝)

來自西非小國甘比亞的男子,根據地方居民說,許多時間都是停留在公園裡。(記者李雅雯攝)

來自西非小國甘比亞的男子,根據地方居民說,許多時間都是停留在公園裡。(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