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不敵快時尚品牌 40年MIT手工女裝要吹熄燈號!

叢奶奶楊碧霞(左)與老員工一起打拚數十年。(記者翁聿煌攝)

叢奶奶楊碧霞(左)與老員工一起打拚數十年。(記者翁聿煌攝)

2017/05/31 23:46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UNIQLO、ZARA等快時尚襲捲全球,台灣年輕世代也跟上潮流,在這股全球化浪潮下,國內曾經興盛一個世代的手工女裝,則從奄奄一息走到盡頭,曾在國內各大百貨公司均設專櫃品牌「爾旗」不堪慘賠,兩年前就想吹熄燈號,但是第二代少東叢霆滋捨不得跟著公司3、40年的老員工和師傅,打算做一天算一天,「盡量撐到今年底吧!」

手工女裝「爾旗」,是現今5年級以上女性熟悉的百貨專櫃國產中價位品牌,與去年收掉的老牌「優佳莉」女裝屬於同一世代,是叢霆滋的父親叢樹恆40年前所創立,叢樹恆曾擔任憲兵軍官,民國52年退伍後在同鄉引薦下,加入台灣正蓬勃發展的紡織產業,一開始是為公司把外銷庫存毛衣,在台北西門町叫賣,攢下積蓄在中華路開女裝店,奶奶楊碧霞回憶當時,生活已經很辛苦,還要應付幫派索保護費,叢樹恆不甘示弱,就找憲兵隊的同僚舊識「開著吉普車、帶著卡賓槍來撐腰」。

40年前叢家把公司搬到永和中正路現址創立「爾旗」品牌,跟著台灣經濟起飛,「爾旗」的女裝也在各大百貨公司設立專櫃,民國70年至80年「爾旗」的全盛時期,年營業額破億,全省有卅餘間專櫃,往往新款服裝一出來就被上班婦女搶購,很快就得加班縫製,連同協力工廠的50多位裁縫師傅一起踩著縫紉機拚經濟,在「爾旗」工作20多年的立玲阿姨笑著說,最忙的時候「裁縫師傅們從早上8點工作到晚上9點,自動再把衣服帶回家繼續趕工到凌晨1、2點才休息」。

叢霆滋說,但是民國80年後,台灣紡織產業逐步外移,加上韓國和中國的成衣挾著低廉成本進入台灣,「爾旗」憑著熟練的技術和品牌,還能挺過第一波的衝擊,但是隨著第三世界國家產製的成衣愈來愈多,國內百貨公司又積極引進國外名牌,本土手工女裝經營愈見吃力。

叢霆滋說,「爾旗」也曾想要轉型,把產品設定年齡層向下調降,無奈台灣紡織業的產業鏈已整個外移,「爾旗」的消費客層和品牌形象也已固定,西元兩千年後興起女裝「快時尚」,模組化、自動化大量生產、快速更新款式和平價優勢,手工女裝講究剪裁、經久耐穿的特色反而成了原罪,叢家意識到本土手工女裝產業的沒落已是不歸路。

叢霆滋的太太高琬如擔任「爾旗」的負責人,身兼公司董事長和送貨、打雜,盡量減少開銷,但是10年來為支應公司虧損已經了兩棟價值上千萬的房子,全國的櫃位萎縮至僅剩8個點,原本兩年前就打算收掉公司,但是想到10多個始終跟著公司的老員工,咬著牙要撐到今年底。

叢霆滋說,他對收掉公司沒有怨言,「終究有許多產業要隨著時代變遷走入歷史」,但是他捨不得見到老師傅們累積的手工經驗和技術也一併消失,希望有辦法傳承,見證台灣這段紡織產業的輝煌史。

「爾旗」第二代叢霆滋苦撐多年,終究要面對熄燈的結果。(記者翁聿煌攝)

「爾旗」第二代叢霆滋苦撐多年,終究要面對熄燈的結果。(記者翁聿煌攝)

「爾旗」在全盛時期曾在全國各大百貨公司普設專櫃。(記者翁聿煌攝)

「爾旗」在全盛時期曾在全國各大百貨公司普設專櫃。(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