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蔣日記歸誰? 蔣方智怡:拒受「侵占」指責

蔣方智怡(戴墨鏡)今出庭哽咽表示,雖能接受「有人」認為她做得不好,但無法接受被以「侵占」為名指責(記者溫于德攝)

蔣方智怡(戴墨鏡)今出庭哽咽表示,雖能接受「有人」認為她做得不好,但無法接受被以「侵占」為名指責(記者溫于德攝)

2017/07/14 12:51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蔣家後人蔣友梅、蔣方智怡等13人,遭國史館提告確認「兩蔣日記(蔣中正、蔣經國)」所有權與管理權;該訴訟目前分成不願讓出權利的蔣友梅派,以及願出讓權利的蔣方智怡派。法院今為釐清該批文件如何自蔣孝勇之手轉至史丹佛胡佛研究所,今傳其妻蔣方智怡出庭作證;她除主張是兩蔣日記所有權人外,當庭也哽咽表示,雖接受「有人」認為她做得不好,但無法接受被以「侵占」為名指責。

蔣方智怡說,該日記是丈夫蔣孝勇生前託付給她,並明確提到,未來自己若有不幸,請她代為交給具公信力的學術機構保存。蔣方之後因而透過相關中間人士,找上家族長輩蔣宋美齡,表達欲將該批文物交給唯一肯以「暫存」名義保存的史丹福大學;當時在宋同意、自己也有意願情形下,以「完全所有人」身分與該大學胡佛研究中心,簽訂暫存契約(保管契約)。

蔣方智怡也說,合約書載明她有權在任何時間取回暫存物,但101年欲取回時,卻被對方中心告知,「because『有人』challenge(挑戰)質疑妳的所有權」,因而未直接讓她取回;但她認為,兩蔣日記所有權人為自己,她有權決定以她個人名義原件捐給國史館,不解為何有人歧見發生。

至於蔣方面對不願捐贈的蔣友梅律師提問「是否與中研院近史所簽訂兩蔣日記出版授權合約?」她則回答,有簽約、但未成立,僅止於商討階段。

蔣方最後提到,對於保存兩蔣日記絕對盡心盡力,無論是與胡佛的事前討論,或確定簽約的前後,她均親身參與,期間花費心力早已難用金錢衡量;她也強調,兩蔣日記是「我」的,且身為蔣家媳婦的她,只是做該做的事,可以接受「有人」認為她做的不夠,但無法接受被以「侵占」為名指責。

蔣方盼以和平方式解決,而非以訴訟程序決定,且相信,使這批文物回到國史館應是兩蔣所樂見;她庭後被問及保管兩蔣日記心情時,僅簡短表達「太累」,隨即離開法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