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侵占中影3.7億元 蔡正元凌晨被聲押禁見

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在擔任中影董事長、阿波羅公司負責人期間,涉嫌侵吞3億多元款項,蔡正元17日晚間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後,今日凌晨被聲押。圖為蔡正元在北檢偵訊空檔打電話。(記者林正堃攝)

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在擔任中影董事長、阿波羅公司負責人期間,涉嫌侵吞3億多元款項,蔡正元17日晚間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後,今日凌晨被聲押。圖為蔡正元在北檢偵訊空檔打電話。(記者林正堃攝)

2017/07/18 03:4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被控擔任中影董事長期間,擅自代表中影及其名下的阿波羅投資公司簽訂信託契約,侵占中影3億7千多萬元,用於購買個人不動產、投資股票、外匯及繳交信用卡費;台北地檢署昨兵分4路搜索阿波羅公司及蔡正元、洪菱霙夫婦、岳父洪信行等住處,約談蔡正元等10人,蔡正元夫婦、岳父3人列侵占、背信罪被告,今天凌晨3點半訊後,蔡正元被依背信等罪聲押禁見。

妻洪菱霙300萬交保 岳父請回

昨深夜11點55分,洪菱霙訊後被依涉背信罪,諭令3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及住居;今天凌晨1點,懷有身孕的洪菱霙交保離開時北檢時,面對記者追問,她低調未發一語。洪信行則在初訊時身體不適先獲請回。

至於蔡正元則自今天凌晨12點,才進入偵查庭應訊,庭訊將近4個小時才結束;檢方認為蔡正元涉侵占中影款項3.7億多元,庭訊時卻避重就輕,認為蔡正元未吐實,因此諭令聲押禁見,台北地院今早將召開羈押庭。

提孕妻 蔡:嫁給我倒楣

昨晚8點多,蔡正元夫婦陸續被移送北檢複訊,蔡庭訊前表示,「完全公開坦蕩,沒什麼隱藏的事情」;被問到名嘴告發他涉侵占的1.7億元在哪?他回說:「有7.5億元的債權沒辦法完全拿到,覺得很冤枉」;當被問到懷孕的妻子時,他則說:「嫁給我倒楣。」洪菱霙未受訪。

檢方調查,時任立委的蔡正元,於95年4月27日與莊婉均、郭台強的妻子羅玉珍簽合作協議書,約定以31億多元分5期買下中影82.56%股權;莊負責籌措12億元資金,蔡負責執行中影資產及減資案,股權借登記在當時由蔡負責的阿波羅投資公司名下;同年5月8日,蔡、莊出任中影正、副董事長、羅則任董事。

檢方質疑蔡藉減資案自肥

檢方查出,95年7月14日,蔡正元明知中影公司的實質權利人為羅玉珍,阿波羅並非實質權利人,卻擅自召開中影股東臨時會決議減資,同年9月22日,中影發放減資款5億8283萬餘元給阿波羅,但98年間減資案遭經濟部否決,阿波羅卻沒歸還減資款給中影,質疑蔡涉利用中影減資案自肥。

檢方調查,96年7月間,蔡正元涉嫌擅自代表阿波羅公司,與自己簽訂信託契約,將阿波羅所保管的中影減資款,其中4億3千餘萬元信託給自己,蔡再以此信託款向自己購買不良債權;或假借投資股票,先將信託款歸還阿波羅,之後再將款項轉匯至私人帳戶,甚至提領信託款供自己購買不動產;此部分不法所得共2億4千多萬元。

買不動產、投資股票等 涉侵占信託款

99年7月16日,信託契約到期後,蔡正元雖在形式上將款項匯入阿波羅公司指定的帳戶,但之後他又派人將款項提出,輾轉匯入自己的帳戶,用來購買私人不動產、投資股票、外匯及繳納信用卡費;此部分另涉侵占信託款1億3千餘萬元。

郭台強接任中影董事長後,對蔡正元及阿波羅提起民事訴訟,指控蔡正元主導中影股東臨時會,利用減資手段將阿波羅保管的中影減資款信託給自己;最高法院去年5月已判蔡應返還中影1.7億多元定讞。

相關影音

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妻子洪菱霙18日凌晨交保。(記者林正堃攝)

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妻子洪菱霙18日凌晨交保。(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