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帝江彬否認A唐伯虎等人名畫 稱「被中國人騙走了」

亞洲影帝江彬被表弟控告,幫忙出售8幅宋元時期字畫,低報2幅賣價,侵吞千萬,謊稱其他6幅遭竊、遺失,今天他則向高院法官聲稱畫「被中國鑑定家騙走了」。(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亞洲影帝江彬被表弟控告,幫忙出售8幅宋元時期字畫,低報2幅賣價,侵吞千萬,謊稱其他6幅遭竊、遺失,今天他則向高院法官聲稱畫「被中國鑑定家騙走了」。(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2017/07/25 23:37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我國籍亞洲影帝江彬被控,答應幫表弟出售8幅宋元時期字畫,卻涉嫌低報其中2幅畫作賣價,侵吞初估近千萬元所得,又謊稱其他6幅字畫遭竊或遺失,被檢察官依侵占及背信等罪起訴。江彬出庭時喊冤,士林地院依侵占等罪判他1年11月徒刑,高等法院今天首度召開準備庭,江彬堅稱骨董畫被中國人阮姓人士騙走了,否認犯案。

江彬本名馬世衡,現年72歲,曾因演出《淘氣姑娘》一片,獲得第18屆亞洲影展(現為亞太影展)影帝。江彬被控涉嫌在2005年,答應幫李姓表弟(64歲)出售宋朝林和靖的《行書梅花詩》、元朝高克恭的《春溪雲樹圖〉、明代唐伯虎《山靜日長圖》等8幅字畫,以1372萬元賣出其中兩幅,卻騙表弟只賣出392萬元,而其他6幅「下落不明」,可能遺失或遭竊,直到前年初,李姓表弟察覺部分字畫在拍賣市場上高價販售,認定被江彬騙了,憤而提告江涉侵占罪。

但江彬辯稱,確曾將兩幅畫作賣給中國籍阮姓鑑定家,之後阮拿走另外4幅字畫,說要鑑定,但沒歸還,其餘兩幅則是他忘在飯店而遭掉包,江還質疑,表弟的畫作「哪知是真是假?」

士林地院審酌中間人證詞、江彬說詞多處矛盾等情形,加上江彬一再否認犯行,認定他侵占事證明確,但衡量他曾任演員、從事餐飲業,目前無業,依賴子女扶養,判他1年11月徒刑,並沒收不法所得。

全案上訴後,高等法院今首度開庭,江彬雖承認拿過這些畫,但指稱一部分骨董畫在澳門賣掉了,當時在飯店裡有十多名澳門、深圳黑幫瓜分現款,而其他畫作則遭阮姓人士騙走,並稱「我被當成肥肉」,仍否認有侵占、背信犯意。

江彬向法官說,請法官給他6個月的時間,到中國找阮男,會為表弟「討公道」,他希望能弄回一些錢補償表弟的損失,並說「我要與中國大陸公安聯手」。

江的律師則說,馬世衡是「疏失」,他已72歲,有心臟疾病,曾與死神拔河,希望李能接受和解,也給點時間讓他們到大陸尋找真相。

李姓表弟反駁說,江只想以100萬元和解,他無法接受,如今又要求「6個月到中國找人」,但事發至今已多年了,可見他根本無法解決。

法官最後詢問江彬,究竟那些古董畫遭賣掉、又賣了多少錢?江停頓了一下後說,「年紀大了,記憶不好」,但絕非說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