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在看我嗎?》撿死人骨頭 做3個月曾賺1棟透天

撿骨師蔡明訓(左)、蔡明億兄弟出身撿骨世家。(記者張軒哲攝)

撿骨師蔡明訓(左)、蔡明億兄弟出身撿骨世家。(記者張軒哲攝)

2017/08/10 07:35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47歲與45歲撿骨師蔡明訓、蔡明億兄弟,出身撿骨世家,從小就遭同儕取笑「撿死人骨頭」,兄弟自幼跟著父親在墓園工作,國中輟學從事撿骨、洗骨與墓園造作,忍受屍毒與腐肉作噁之苦,30年前做3個月就能賺1棟透天厝,但近年來因民眾火葬觀念普及,幾乎無工作可做,改到夜市擺攤,蔡氏兄弟說:「數十年與死屍為伍,靈異經驗一籮筐,多數是自己嚇自己。」

Q:可以說說自己嗎?
A:我們兄弟出身台中海線地區,早期土葬盛行,父祖輩從事撿骨與洗骨行業,就是俗稱的「撿骨師」或「做風水」,因為家裡需要人手,10來歲就跟著父親到墓園上工,時常被班上同學嘲笑「撿死人骨頭」遭到排擠,自己對讀書也沒興趣,加上當年「做風水」很好賺,有時一次雇用40名小工幫忙,所以國中一年級沒讀完就輟學,跟著父親到墓園工作。

Q:一開始就能接受撿骨與洗骨工作嗎?
A:父親陰宅、陽宅都蓋,我們兄弟唸國小時就跟著父親學習石頭墓與磚造墓造作,也跟著學撿骨與洗骨,第一次看到「蔭屍」真是毛骨悚然,異味跟屍骨駭人情景揮之不去,回家吐了好幾天,做了好多天惡夢,而且「蔭屍」比率不低。後來慢慢習慣,大概到了16歲就獨當一面,將一具「蔭屍」的腐肉一刀一刀慢慢割下,但屍毒實在是太強大了,就算戴上全罩式防毒面具,也無法隔絕腐臭異味,臭味會滲入髮膚,回家洗澡洗一個禮拜,身上還是有異味。

Q:撿骨過程有沒有遇過奇特案例?
A: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懷有身孕的婦人生病過世土葬,撿骨時卻發現嬰孩骨頭竟然在媽媽膝蓋的下方,令人匪夷所思。

Q:在墓園工作有發生過什麼靈異事件嗎?
A:總覺得身後有人尾隨,而且步伐緊跟,我們走,他就走;我們停,他也停,剛開始會害怕,後來習慣成自然。以前常有喪家在半夜下葬,看到「鬼火」也就見怪不怪,因為知道那是「燐火」。

有一次深夜到墓園工作,遠處樹林有白影晃動,我們以為是鬼魂現身,快嚇破膽了,後來鼓起勇氣拿手電筒一照,結果是喪家將白色孝服掛在樹梢上,被風吹動才會飄飄然,兄弟倆才大鬆一口氣,其實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嚇自己。

Q:有徒弟嗎?會把撿骨技術傳給自己的小孩嗎?
A:現在民眾普遍接受火葬觀念,加上生命禮儀公司一條龍包辦後事,「撿骨風水」已經是夕陽行業,也沒有年輕人肯學。30年前工廠月薪約1萬餘元,做風水的專業師傅每天工資高達1千2百元、小工也有6百元,但現在少有生意上門,只好改行到旱溪夜市擺「套圈圈」,才能維持基本開銷,希望孩子用功讀書,找個好工作,不要像我們兄弟倆一樣在墓園打滾。

你在看我嗎?》連孫道存都栽在她手上!2小時吐出1.2億

蔡家兄弟在墓園上工。(蔡明億提供)

蔡家兄弟在墓園上工。(蔡明億提供)

蔡家兄弟在墓園工作造墳。(蔡明億提供)

蔡家兄弟在墓園工作造墳。(蔡明億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