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在看我嗎?》夜市飆唱佛歌20年!阿彌陀佛也能唱成「金勾杯」

「阿彌陀佛姐」經常在大台北地區夜市傳唱。(記者王冠仁攝)

「阿彌陀佛姐」經常在大台北地區夜市傳唱。(記者王冠仁攝)

2017/08/14 06:10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她,騎著腳踏車,穿梭在大台北各夜市,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中氣十足的「阿彌陀佛歌聲」。不少人以為她是「趴待」,甚至對她的「佛音貫腦」不堪其擾、惡言相向;但也有人認為她執著得很可愛,還會對她「點歌」,要她唱出各種版本的阿彌陀佛歌。這名被網友封為「阿彌陀佛姐」的高美玲,一唱將近20年,宛如「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現代地藏王菩薩,不僅想成佛,也想渡眾生。

Q:你今年幾歲?從小就開始學佛嗎?
A:我今年55歲,從小生長在台北市古亭,有九個兄弟姊妹,我排行老七。我跟大多數的人一樣,從小玩耍、念書、考試,藥劑相關科系畢業後開設藥局,一開就是10多年。

有一次,我在家看電視,無聊轉到後面一百多台的佛法頻道,看著看著不知不覺感到有一股力量牽引著我,我忽然「頓悟」,發現藥局內賣的墮胎藥、殺蟲劑都是在「造孽」。不久後我收起藥局,跑到寺廟受「菩薩戒」,開始吃素、研讀「地藏菩薩本願經」等經書,自此發願要「渡眾生」。

Q:為什麼要四處唱阿彌陀佛?
A:我唱阿彌陀佛,要讓眾生聽了能「一歷耳根,永為道種」,未來能夠萌發學佛向善之心。「阿彌陀佛」就像是一顆種子,不管是用聽的、看的,只要「芸芸眾生」接觸得到,就一定會「發芽」。

此外,世界上不只有人,許多動物也在受苦,尤其是夜市或餐廳販售的「生猛海鮮」;我相信眾生死後靈魂會在肉身附近徘徊,那種「現撈的」就是在受「無量苦」。

夜市人潮多,也有許多餐廳、攤販,所以我經常跑到這些地方傳唱;我也曾經搭高鐵南下高雄地區唱。

Q:你唱的阿彌陀佛有幾種版本?
A:除了原本自己唱的「初版」外,還有「兩隻老虎」、「生日快樂歌」、耶誕節歌曲「Jingle Bell」等多種版本,沒有特別去算。

不過,我最近比較常唱的是「Jingle Bell」版本,因為有次12月耶誕節來臨前,我在公館夜市附近唱,忽然有個逛街的民眾對我說,「耶誕節快到了,可不可以唱應景的曲調?」我發現這版本琅琅上口、曲調好記,而且可以讓眾生萌發「歡喜心」。

Q:唱到現在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
A:有一次,我在一間海鮮餐廳外面唱,當時餐廳內有人在聚餐慶生,就有人要我唱「生日快樂歌」的版本;也有餐廳廚師得知自己妻子要臨盆了,開心得要我唱「兩隻老虎」版本。我被「點歌」的時候都很開心,因為大家都會跟著我一起唱,他們就能「一歷耳根」。

Q:家人支持你嗎?
A:家人原本不是很支持我外出傳唱,尤其是我當牙醫師的二哥,好多次在夜市遇到他,都對著我罵,但是我認為我在做對的事情,必須要堅持下去。有一年颱風天,我騎著腳踏車外出唱歌,忽然一陣狂風吹來,把我吹到路中央,二哥剛好開車經過,搖下車窗破口大罵「你是不要命了嗎?」後來為了不讓家人擔心,現在颱風天我不會出來唱。

近幾年有些網友拍下我在外面唱歌的影片上傳網路,也有電視台播我唱歌的畫面,慢慢的家人不再反對,二哥從今年起也不再罵我了。

最近我還認識了一名同樣也在唸佛法的師姐,師姐知道我四處唱阿彌陀佛,偶爾也會打電話給我,我們就會相約由她騎機車載我一起四處唱。

Q:你平時出來唱歌,靠什麼生活?
A:以前開藥局10幾年,存了一些積蓄,我外出都騎腳踏車,三餐吃素,省吃儉用,加上姐姐出嫁後把房子讓給我住,所以我每個月還有餘錢可以捐給慈善團體。

Q:你打算唱到什麼時候?未來有什麼打算?
A:出家人要顧及「威儀」,因此我不出家,才能四處唱阿彌陀佛,「但是我的心已經出家」。我自認是累世的修行人,為了要「利益眾生」,會唱到不能動為止,況且我早就將自己的一切都交給阿彌陀佛。

你在看我嗎?》撿死人骨頭 做3個月曾賺1棟透天

相關影音

「阿彌陀佛姐」高美玲不畏他人眼光,在大街上高聲唱佛歌。(記者王冠仁攝)

「阿彌陀佛姐」高美玲不畏他人眼光,在大街上高聲唱佛歌。(記者王冠仁攝)

「阿彌陀佛姐」高美玲原本開設藥局,因緣際會接觸佛法,發願渡眾生。(記者王冠仁攝)

「阿彌陀佛姐」高美玲原本開設藥局,因緣際會接觸佛法,發願渡眾生。(記者王冠仁攝)

高美玲經常在大台北地區夜市高聲唱佛,被網友封為「阿彌陀佛姐」。(記者王冠仁攝)

高美玲經常在大台北地區夜市高聲唱佛,被網友封為「阿彌陀佛姐」。(記者王冠仁攝)

「阿彌陀佛姐」經常在大台北地區的夜市傳唱。(記者王冠仁攝)

「阿彌陀佛姐」經常在大台北地區的夜市傳唱。(記者王冠仁攝)

「阿彌陀佛姐」獨自一人穿梭於大台北各地。(記者王冠仁攝)

「阿彌陀佛姐」獨自一人穿梭於大台北各地。(記者王冠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