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搬運工膝蓋痛 「高位脛骨截骨術」免換關節

2017/08/17 17:29

台中一名中年男子左膝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亞大醫院腫瘤及關節重建科主任王大翊以「高位脛骨截骨術」成功治癒,並保有原生膝關節。(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曾姓中年男子,因擔任搬運工長期搬重物,下肢出現O型腿,約1年前左膝內側開始感到疼痛,近來更痛到寸步難行,每走1步就要停下休息,前往醫院檢查才發現內側膝蓋軟骨竟已磨損超過5成,因年齡不算高,醫生建議保存原生膝關節,以「高位脛骨截骨術」治療,藉由截骨及鋼板固定,矯正彎曲部位後,成功治癒退化性關節炎,術後1個月就恢復原本的活動力,靈活度也不受影響。

台中一名中年男子左膝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亞大醫院腫瘤及關節重建科主任王大翊以「高位脛骨截骨術」治療,先將脛骨截出缺口,再以互鎖鋼板撐開骨頭。(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腫瘤及關節重建科主任王大翊今天表示,這名52歲的患者因擔任搬運工活動量大,而人體關節中就屬膝關節最容易受傷,且因膝蓋內側磨損比外側大,導致重量集中在內側,下肢因而出現O型腿,到院檢查時左膝內側軟骨已磨損超過5成。

王大翊醫師表示,考量患者年紀尚輕,決定保留原生膝關節,以「高位脛骨截骨術」進行治療,先在脛骨截出一個缺口,把骨頭上下撐開,再鎖進新型互鎖式鋼板,加強鋼板固定效果,因改變下肢受力方向,且術後結締組織自行從內側關節處增生,產生保護作用,成功治療患者退化性關節炎,術後約1個月就恢復原本的活動力。

王大翊指出,目前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無論技術或是材質都已十分進步,不過因每個人的膝關節角度不同,還是無法完全取代原生膝關節,且因人工膝關節有一定壽命,隨著國人平均壽命不斷提高,為避免將來需再次進行人工膝關節手術,對於年輕患者(年齡55歲以下)且診斷為中重度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會建議保存原生膝關節,延緩置換人工膝關節的時間。

王大翊醫師也建議,一般民眾若想減輕膝蓋負擔,除維持標準體重,平時也要多訓練膝關節周圍的肌肉,如大腿前側的四頭肌、大腿後側的二頭肌,藉此增加關節的穩定度,並減緩關節磨損,另外也可做散步、游泳等運動,延緩膝關節退化的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